[双人] 中国双人备战08-09赛季

[复制链接]
smile 发表于 2008-7-5 14:33:04 | 显示全部楼层
上个星期好不容易找到一份1494号公告的译文,本想好好研究一下,这回又出来个1505号公告。
shinezyang 发表于 2008-7-6 00:03:26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的规则变得越来越复杂了,ISU不断地在列举什么动作应该怎么判,做到什么程度应该加分、减分,其实他们定规则,定标准永远也不能穷尽赛场上运动员发挥的所有可能性,运动员的发挥是千变万化的,他们的创造力也是无限的,规则永远也不能预期运动员采用什么新的动作和新的连接,所以规则越复杂,越细,非但不能穷尽赛场上出现的可能性,而且也是对这项运动创新性的羁绊,因为运动员只能按照规则规定和预期的方向去设计动作。新规则下,我们再也看不到LULU《梁祝》里那个极具中国特色,犹如飞天般绚丽的双足旋转,因为这不符合新规则的要求;我们再也看不到BS版《沉思》中那个创意独特的男伴燕式、女伴躬身滑行的结束动作的,因为这样的串场动作新规则不需要……
看着新规则下,节目变得越来越技巧化,而失去它应有的美感和韵味的时候,我真的有些怀念6.0 时代了。太细的规则不见的是件好事,规则只要定好大框架就好,细节的方面就不要说太多,让运动员自由发挥吧。
红苹果 发表于 2008-7-6 08:17:5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shinezyang 于 2008-7-6 00:03 发表
现在的规则变得越来越复杂了,ISU不断地在列举什么动作应该怎么判,做到什么程度应该加分、减分,其实他们定规则,定标准永远也不能穷尽赛场上运动员发挥的所有可能性,运动员的发挥是千变万化的,他们的创造力也是无限的,规则永远也不能预期运动员采用什么新的动作和新的连接,所以规则越复杂,越细,非但不能穷尽赛场上出现的可能性,而且也是对这项运动创新性的羁绊,因为运动员只能按照规则规定和预期的方向去设计动作。新规则下,我们再也看不到LULU《梁祝》里那个极具中国特色,犹如飞天般绚丽的双足旋转,因为这不符合新规则的要求;我们再也看不到BS版《沉思》中那个创意独特的男伴燕式、女伴躬身滑行的结束动作的,因为这样的串场动作新规则不需要……
看着新规则下,节目变得越来越技巧化,而失去它应有的美感和韵味的时候,我真的有些怀念6.0 时代了。太细的规则不见的是件好事,规则只要定好大框架就好,细节的方面就不要说太多,让运动员自由发挥吧。



其实在5个小分上还是有体现的。就是时间不够了,要想把更多的动作达到4级,又要做更多的连接和过场动作,充裕的时间是个问题。
青柚子 发表于 2008-7-6 17:33:40 | 显示全部楼层
sina的老鸡们都是用屁眼看世界的,大家完全可以ignore那些terms
brien 发表于 2008-7-7 09:59:15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规则改的是越来越针对中国队了哦
brien 发表于 2008-7-7 10:02:14 | 显示全部楼层
偶现在就很期待PT和ZZ的新节目了哦
纳尼亚花蜜 发表于 2008-7-11 10:17:11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brien 于 2008-7-7 09:59 发表
感觉规则改的是越来越针对中国队了哦

我不认为是这样,所有人面对的改动是一样的
显然这对技术规范细腻的人有利,但这是应该的。别人付出了更多努力在规范性和创造性上,理应得到报偿
 楼主| wenwenyin 发表于 2008-10-21 15:10:37 | 显示全部楼层

新赛季 新面貌 新理念 中国双人滑队焕然一新

http://www.sports.cn/ 2008-10-21 11:31:00 中国体育报
  自申雪/赵宏博在2002年世锦赛上收获金牌后,中国双人滑在世界上一直保持领先优势,2006年都灵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分别位列第二三四名,团体优势凸现。不过在2007-2008赛季,中国双人滑势头不佳,张丹/张昊在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和世锦赛上两度输给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2008年10月份,距离2010年冬奥会还有一年四个月左右的时间时,中国双人滑局面如何?在新赛季能否带来惊喜?

  冬运中心副主任任洪国充满信心地表示:“两对组合都进行了全新编排,难度、表演都有提高,对新打分系统也进行了全新适应,至少不会在打分上吃亏了。”

  世界六大高手对垒

  都灵冬奥会和2007年花样滑冰世锦赛结束后,花样滑冰的世界格局发生了变化。俄罗斯组合托特米安尼娜/马里宁、佩特洛娃/蒂洪诺夫和我国黄金组合申雪/赵宏博相继离开赛场,目前共有六对年轻组合跻身一线。分别为我国的张丹/张昊、庞清/佟健、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德国)、杜布/戴维森(加拿大)、俄罗斯两对选手穆霍托娃/特兰克夫和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不出意外的话,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的冠军将从六对组合中产生。

  “加拿大组合是温哥华冬奥会的东道主,一定会下大力气备战,不可小视。俄罗斯两对组合虽然目前成绩平平,但俄罗斯选手的花样滑冰底蕴好,基础不错,有很大的潜力。”任洪国介绍说,当然,两度战胜过张丹/张昊的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更是块“硬骨头”,“2007年世锦赛第三,2008年世锦赛冠军——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应该是目前张丹/张昊的最大对手。”任洪国分析说。

  加强编排弥补短板

  对比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和中国两对组合的优缺点,任洪国认为,和德国组合相比,张丹/张昊的难度并不落后,也就是说,如能在场上正常发挥,张丹张昊在难度上至少不会输给对手,但在表演方面丹/昊的确差了对手一点。

  “小丹和大昊近两年在表演上有了很大的进步,但由于小丹年龄偏小,有些表演还不到位,如果在未来的一年多内能有大的飞跃,中国的双人滑一定会有所突破。”

  “庞清/佟健的表演不错,但在难度上又差了一点。”

  针对当前存在的两大问题,冬运中心对两组合的表演曲目进行了全新编排,庞清/佟健的短节目、自由滑分别为风格迥异的布鲁斯和探戈舞曲。张丹/张昊也换了两套曲目《乘着歌声的翅膀》和《长江》。

  “我们对两对组合的编排、表演,抠得很细。还在训练中请来了舞蹈老师和形体老师帮忙。”任洪国介绍说。

  积极接受新规则

  上赛季两对组合成绩不佳的原因很多,除了自身的健康原因外,对于新打分系统的不适应也是其中的一个。张丹/张昊的捻转拿到世界上都是数一数二的,但是却被定为一级。而庞清/佟健在定级上更受压制,短节目、自由滑的三个单跳都没有被承认,所有的抛跳都定为两周,最终只位列第五。“定级低,起评分先就少了四五分,还没比就输了。”张昊一脸的无奈。

  2008年世锦赛的铩羽而归,让中国花样滑冰彻底领教到了新打分系统的“厉害”,也让中国双人滑彻底打消了之前对规则的观望态度,变为积极的适应。“总抱怨裁判啊、规则啊,不去想办法适应,是件很愚蠢的行为。”任洪国说。

  从思想上认识到这一点后,冬运中心开始迅速寻找办法,少走弯路。先是送出去一批裁判参加国际滑联举办的培训班,学习新规则;随后又请来国际滑联技委会的专家来京讲课;请国际知名编排帮助定级。

  “总体说来,新规则是科学的,代表了世界花样滑冰的发展潮流。”任洪国说。他还以庞清/佟健为例,“新规则规定,自由滑2分半以后的难度动作有加分,庞清/佟健就把跳跃、旋转和托举几乎所有有把握的难度动作都用在了后半段,在难度上提高了不少。”

  尽管新赛季刚刚拉开帷幕,但任洪国对于中国双人滑的前景非常乐观,“至少不会在打分上吃亏了。”任洪国说。“训练理念改变了,队伍一定会有全新的改变。”
 楼主| wenwenyin 发表于 2008-10-21 15:12:04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冬会落户丹/昊家乡 新曲目新服装冲击三连冠
http://www.sports.cn/ 2008-10-21 11:33:00 中国体育报
  “如果拿不了冠军,那就该挨收拾了。”谈起明年2月份要在哈尔滨家门口举行的大冬会目标,张丹、张昊忍不住冒出了一句东北话。迎来了一个新赛季,这对中国双人滑的“老三”可爱依旧,顽皮的张昊还吐了一下舌头。10月16日,在乔丹集团与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的合作签约仪式上,两届大冬会双人滑冠军张丹/张昊以嘉宾的身份出现在北京桥艺术中心,他们表示将再接再厉,向明年2月份在家门口哈尔滨举办的大冬会发起金牌冲击,力争三连冠。

  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张丹、张昊曾以一曲《龙的传人》感动世界,在抛四周出现失误受伤后,张丹带伤奋战,和张昊勇夺冬奥会银牌,彰显了中国健儿对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体育精神的追求。

  不过此后,张丹张昊的比赛经历并不顺利。上赛季,张昊因手术影响了训练和比赛,再加上对新打分系统的不适应,两人在上赛季的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和世锦赛上两度输给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

  好在经过一个新赛季的准备,张丹/张昊更换了新曲目,新服装,力争再创辉煌。“短节目是《乘着歌声的翅膀》,自由滑是《长江》,慢板部分是《我的祖国》,整体风格并没有太大改变,不过增加了表演的部分。”张昊介绍说。和德国组合相比,张丹/张昊最大的不足就是在表演方面,新赛季,两人在这方面煞费苦心,花样滑队特别为两人请来了冰舞教练,从编排细节到眼神交流逐一细抠。考虑到两人的年龄、经历,花样滑队甚至还请来了形体、表演老师,专门为两人补上表演训练课。乔丹公司总经理倪振年在发布会上表示,请他们做签约嘉宾正是缘于两人这种不墨守成规,敢于挑战、勇于超越和张扬个性的精神与公司理念的吻合。

  “一切都准备好了,和上赛季相比,我们最大的不同是信心十足。”张昊说,难得的严肃口吻。他说:“我们现在艺术表现力方面增强了不少,感觉比较到位。就花样滑冰来说,最主要的有两点,一个是难度必须高,另外一个是要有眼神交流。可以说,这个赛季我们已经把所有的准备都做充分了,如果在比赛中再出问题,我们都不会再找客观理由。”

  话虽如此,两人还将面临一系列赛事的检验,除了即将开赛的中国杯,两人还将在家门口迎来明年2月份的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在家门口争夺金牌,张丹、张昊会不会有一点压力?“在自己的家乡父老面前比赛可能会有些紧张,怕自己滑不好。但是我们会将这种压力转化成动力,把我们最好的表现展示出来。”张丹说。目前,张丹和张昊共同就读于哈尔滨体育学院。上届都灵大冬会上,他们曾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
as234as 发表于 2008-10-21 15:56:50 | 显示全部楼层
新规则规定,自由滑2分半以后的难度动作有加分,庞清/佟健就把跳跃、旋转和托举几乎所有有把握的难度动作都用在了后半段,在难度上提高了不少。”

我不认为这是个好决定.
brien 发表于 2008-10-21 17:35:15 | 显示全部楼层
但愿今年的新编排不会再吃亏哦
雨宇 发表于 2008-10-21 18:46:02 | 显示全部楼层
"就花样滑冰来说,最主要的有两点,一个是难度必须高,另外一个是要有眼神交流。"

眼神交流不是衡量艺术表现力的主要标准,
俄罗斯的双人滑都不爱怎么眼神交流,比如僵尸组合和以前的BS,
北美的选手对眼神的交流要重视一点.
pooool 发表于 2008-10-21 19:42:18 | 显示全部楼层
总的看还是旧规则的思路
TeenのsTeven 发表于 2008-10-21 21:27:37 | 显示全部楼层
咱就不能来点正评价吗。报导里提到张昊“严肃”地说,我想国家队还是有信心的,确实3月分的失利为他们敲响了警钟~希望ZZ和PT这个赛季健健康康!顺顺利利!
hanshui 发表于 2008-10-25 16:26:37 | 显示全部楼层
从表现上要有所突破才能更上一层楼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