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 a pair of hearts(their story)翻译

[复制链接]
立羽 发表于 2003-7-24 13:12: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a pair of hearts(their story)翻译
——Elena Berezhnaya & Anton Sikharulidze(爱莲娜.别烈日娜亚&安东.西哈鲁力泽)

610513_7d3.jpg

六年的搭档时光成就了爱莲娜、安东无与伦比的辉煌,同时也伴着心碎的低谷。为了能站在双人滑的顶峰,他们经历了太多的是是非非。他们的故事要源于十年前说起……

1993年的拉脱维亚世锦赛上,15岁的爱莲娜与Oleg Shliakhov 刚刚配对两年,虽然当时只
得了14名,但他们展现出一种无与伦比的潜质。随后他们便以Lillehammer冬奥会上第八、
94年世锦赛第七的好名次向世人证实了这点。这对组合迅速在世界冰坛崭露头角,他们的速度、力量、深情的表现力无懈可击。

与此同时,安东与搭档Maria Petrova ——这对靓丽的年轻人总让人想起Ekaterina Gordeevaand Sergei Grinkov(卡提亚和谢尔盖,88、94奥运冠军),以无人能逾越的难度赢得了93年世青赛。Blades On Ice (冰刃)杂志当时写到“所有人都为之激动,他们的技术难度包括了side-by-side 三周跳、前外点冰两周跳、后内结环抛三周等同年纪的其他选手根本无法想象的动作。他们正一步步朝着明星选手之路走去。”94年世锦赛安东他们得到了第八,紧随爱莲娜之后。两队选手都决心下一赛季再战胜负。
爱莲娜和Oleg 此时也沉浸在日渐耀眼的成功之中,但这光环之后却隐藏着一个多年来的暗洞。长久以来,她总是被自己的搭档暴力的对待着。年幼的爱莲娜没有对任何人倾诉过此事,甚至包括她的母亲。“我母亲不知道任何发生在Riga(里加)的事情。我不想告诉她,她身体不好,我怎能忍心加重她的病情呢!在电视上看到我的比赛是她最大的欣慰,她是唯一让我继续下去的理由。”爱莲娜多年后才在采访中对CBS说出隐情。
拉脱维亚冰协察觉此事后,为了挽回这对组合的感情,在95年的夏天决定送他们到圣彼得堡神奇教练塔玛拉(Tamara Moskvina) 处与安东、玛利亚一起训练。冰协迫切希望这样能提高他们的实力,但更重要的是为了让Oleg能改改他的火爆脾气。

最初这两个年轻人都十分敬畏他们的新教练,可不久Oleg就露出了本性。“他狂怒的对待塔玛拉和冰场上的每个人,甚至有时包括他自己。”爱莲娜回忆到。
在Yubileny 滑冰场,这两队组合总是同时接受训练,不久爱莲娜和安东在场下便成为了好朋友。Oleg对于他们刚刚萌生的情义感到十分不是滋味,于是便以“不许有事分心”为由带着爱莲娜回到了Riga。然而96年1月9日噩梦发生了。在独自训练螺旋线时,Oleg的冰刀前端刺入了爱莲娜的头部2公分。
她立即被送往了医院。“在救护车上,当他们问我的姓名和地址时,我突然发现我开不了口。”两位外科大夫后来为她取出了部分脑骨碎片。安东当时刚和玛利亚在96年欧竞赛上得到第五名,听到消息后随即便和爱莲娜的母亲一同前往Riga。“我当时都木了,她对我来说是那么地重要。”安东后来对冰刃杂志回忆到。
在Riga停留不久,他们便带着爱莲娜坐船回到医疗设施相对优越的圣彼得堡。她和Oleg的搭档至此才走到了尽头。安东于是也作出了惊人的决定——为此他和教练大吵了一架,他毅然的结束了和玛利亚的组合。可是最初谁也没想过他能和爱莲娜组合,因为医生表示她最多只能恢复自控交流能力,滑冰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当我得知她的现实情况后,我根本没心思再去想滑冰了。医生告诉她母亲,或许爱莲娜就此就将告别冰坛。
但我没怎么考虑过这件事,对我来说没有比她的健康更为重要的了。”安东对冰刃说。

在圣彼得堡,安东和塔玛拉只关注爱莲娜的身体,塔玛拉说“这可是脑部受伤啊,所有人都害怕极了。我们不再讨论滑冰,话题永远都集中在生命和健康间。”奇迹有时来得比灾难还出人意料。
爱莲娜后来的恢复大大超出了医生的预料。3月15日她回到了曾经布满阴云的冰场。“我能感受到周围人们的无比关心,有时甚至是过了头的关心。而我呢,则只好一步步从最基础的滑行重新学起。”爱莲娜说。
随着她的健康一天天好转,安东推心置腹的和她谈了一次,希望自己能成为爱莲娜的新搭档,塔玛拉仍是他们的教练。5月紧张的训练便开始了。一开始进展很缓慢,因为爱莲娜根本是在向自己的极限做着挑战。“这对我来说很痛苦,此后的一年里,每当我上举她时,眼前总会浮现出她在那次事故中受伤的样子。”安东说。对此教练列出了两套方案来加强这些动作的练习,因为96年的秋天新一轮的比赛又将开始了。

在爱莲娜遭受致命的创伤后不到一年,她和安东携手进入了紧张的竞赛状态。96年11月Trophée Lalique 法国站他们表现的出人意料的完美,最终得到了铜牌。12月,在俄罗斯杯上他们又取得了第二名,从此在世界双人滑行列中大展拳脚。
没人预测道96年后爱莲娜会成为欧洲本土最为优秀的选手之一。在巴黎她灵气的表现力着实让人吃了一惊。“能出场我已经很高兴了,根本没想过能得奖”爱莲娜对国际冰协说。
随着这种信念的积累,97年他们来到了Lausanne(洛桑)的世锦赛。由于短节目出现小失误,他们最初的排名为第三。
然而在最后的自由滑里,或许是压力过大,他们两人都摔倒了。安东沮丧地无法面对报分,于是独自离开了仍在kiss-and-cry 区域的爱莲娜和塔玛拉。自由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楼主| 立羽 发表于 2003-7-26 10:52:00 | 显示全部楼层
berezhnaya11.jpg

缘于爱莲娜和安东整个赛季的出采表现,局面开始有利他们赢得这最后至关重要的龙虎斗。虽然在短节目中因为缺乏经验,安东做三周跳时摔倒了,但他们却以极可观的艺术分牢牢稳固占据了第三。可出人意料的是,他们在长节目中却有更多失误。冬奥银牌的领奖台让所有人都感到惋惜,谁都希望能看到童话式的结尾。但爱莲娜和安东坚定的表示,“2002年,我们还会回来!”
在结束了东京的奥运表演赛后,他们回去继续训练,迎接一个月后在明尼苏达举行的世锦赛。许多顶级选手纷纷因故缺席,这使得爱莲娜他们成为唯一此次参赛的在长野夺得奖牌的选手。(Ingo Steuer的肩膀受伤迫使他放弃、Kazakova自愿退出、Artur 食物中毒)
短节目后,冰迷们普遍怀疑明尼苏达是个双人滑被诅咒的地方。爱莲娜在三周跳时摔倒,安东着地时也发生同样的问题。在随后的招待会上,他们只能互相安慰彼此。然而事情往往瞬息万变,一天后的自由滑中,缪斯又回到了他们身边。近乎无暇的整个表演得到了全部9位裁判的一致冠军认可,93年之后从没人能在世锦赛上这么力挽狂澜过。这也是他们的第一个世锦赛头衔。
毫无悬念,爱莲娜和安东参加了随后97、98赛季的冰上冠军之旅(the Champions On Ice tour )。他们的“巴塞罗那”让美国佬看得都乐疯了。同年6月,他们又摘得友好运动会(Goodwill Games )的桂冠。这是他们这一赛季的第六个冠军,一扫去年委靡不振的状态。
爱莲娜他们立刻成为了圈内人津津乐道的焦点,有关他们速度、气质、风格的报导频频见之报端。权威们开始认可他们成为新一代传奇人物的潜力。随着经验的积累,安东渐渐明白他们所追求的境界,“我想要的是,古典、简洁,元素少而精炼的风格。我希望更多人欣赏我们的表演,不只为了裁判。因为观众,他们是第十位裁判。我想象着当我们停止后,人群全都为之骚动,他们会说‘这就是安东的风格。’”
98年冬奥时,有两对选手成了爱莲娜和安东最大的威胁,俄罗斯的Kazakova/Dmitriev 、德国的Wotzel/Steuer。但随着他们纷纷退役,爱莲娜和安东成为了双人滑中“孤独的”的顶级组合,高处不胜寒啊。巨大的压力紧随其后,他们情理之中被希望赢得一切比赛。除了这些殷切之情所造成的压力外,新环境的训练也使得他俩倍感不顺“脚”——98年夏天,他们迁到了美国的康涅狄格。安东对此倒是很自得其乐,“美国的训练条件优越,我喜欢美国,在这儿挺自在的。”
革变同时也在双人滑的要求中发生。国际冰协在规定动作中新添加了一个抛跳。安东欣然接受,可爱莲娜对此略有微辞“所有女伴都不喜欢这个动作,它太危险了。”她抱怨着,宁可增加的是步伐动作。但她也就是动动口舌之快,在美国的第一个赛季中,爱莲娜出色的完成了短节目“欢乐谷”(Happy Valley)中的抛跳。并且首次在长节目中运用了莱茵霍尔德协奏曲(Reinhold Gliere's Concerto)。虽然发挥的不甚稳定,但爱/安还是手到擒来的夺了冠。
当他们赢得花样滑冰大师赛(the Masters of Figure Stating)后,他俩11月又回到了莫斯科参加俄罗斯杯大奖赛。短节目赢得轻而易举,但自由滑却有些不尽人意。他们的滑行路线配合不够一致,但此时根本无人能和他俩相提并论,赢是赢了,但是安东反省到“我们训练还是时间不够多,下次一定会表现的更为出色。”
 楼主| 立羽 发表于 2003-7-24 13: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啊,怎么贴出来变成这种造型了?不好意思
Yvonne 发表于 2003-7-24 22:37:00 | 显示全部楼层
很不错啊!!!立羽,你读几年纪了,是英语专业的吗?
alexes 发表于 2003-7-24 22:54:00 | 显示全部楼层
立羽,我帮你编辑了一下,现在应该没有问题了。
翻译得很不错!
 楼主| 立羽 发表于 2003-7-25 20:32:00 | 显示全部楼层
爱莲娜和安东在97~98赛季以新组合形式取得了世界第九的排名。在经历了世锦赛的惨败后,很少人预想到他们在接下来的奥运赛季上会散发如此的光芒。
他们最初在那个赛季的夺人眼球之作是9月加拿大的Elvis Stojko表演赛。爱莲娜和安东用他们新的短节目——柴可夫斯基“天鹅湖”彻底征服了加拿大观众。这次旅行为他们带来了全新的经验,“真的很棒,回去之后,我感到我们完全上了一个台阶。能在人群前滑冰很重要。我们充分享受着每天一次的表演。”安东对国际滑联说。有了面对大场面的经验后,他们重整旗鼓为能一雪在洛桑的耻辱。两人越滑越默契,起初的生涩荡然无存。
在保留了天鹅湖作为短节目后,他们选用了前一赛季的“黯淡的眼眸”(Dark Eyes)作为自由滑。虽然旋律没有变,但其中的元素和舞蹈动作焕然一新。“我们对这个节目做了大手术啊,添加了更多的步伐和元素使得它有别于其他选手。”安东说。
竞争才刚刚露出冰山一角。首先是10月在德国盖尔森基兴(Gelsenkirchen)的Nations Cup上,爱莲娜他们以强劲的实力夺得第二,紧随统治世界地位的德国名将Mandy Wotzel & Ingo Steuer之后。然而仅隔两周的法国Trophée Lalique赛,他们便以毫无瑕疵的天才表演压倒了Mandy,取得了他们俩第一枚金牌。在巴黎和盖尔森基兴的好名次使得他们有资格参加12月在慕尼黑的系列大奖赛。但这个圈子变换无穷,96年欧锦赛得主Oksana & Artur、世锦赛得奖者Evgenia & Vadim此次都将和他们同场竞技。鹿死谁手,实在难以预料。
在短节目中爱莲娜和安东排在了第二。他们都明白必须表现的更完美才有希望成为最后的赢家。终于,他们的自由滑超越了自己先前所有的表演。(由此后来被冰迷们评选为年度最佳组合) “我们笑到了系列赛的最后。通过这次竞争,我感受到我们在一起必定能取得好成绩。我觉得这是这个赛季最激动人心的时刻。”
98年意大利的米兰欧锦赛上,爱莲娜和安东以压倒性之势取得冠军,并且得到了他们的第一个6.0满分。这时距日本长野(Nagano)冬奥会仅剩一个月。大家纷纷预测他们将成为有力的奖牌竞争者。


[此贴子已经被alexes于2003-7-27 17:20:04编辑过]

 楼主| 立羽 发表于 2003-7-25 20:36: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化学系的,暑假过后升两年级。^_^
 楼主| 立羽 发表于 2003-7-27 14:36:00 | 显示全部楼层
在赢得了大奖赛的两个分站冠军后,爱/安把目标放在了其后的总决赛上。俄罗斯杯一周后,他们便马不停蹄赶往日本参加NHK杯。或许是压力的减小,他们用精湛的表演再次向世人证实了自己的实力。所有裁判不约而同的给了他们第一。另外两队选手——中国的申雪/赵宏博,加拿大的赛尔/佩尔蒂儿(Jamie Sale & David Pelletier),和他们一起站在领奖台上时,充分感受到了他们的王者风范。稍后的一月,爱/安来到了捷克的布拉格(Prague)参加欧竞赛——这个曾为他们带来最初光环的三大赛事之一。他们的短节目华丽而炫目,使得疯狂的观众们完全沉浸在了美妙的艺术中。虽然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他们曾获得了完美的6.0,可这一情景却没能在99年重现。安东表示“短节目中我们已经不太在乎6.0。我们的眼前早已豁然开朗出另外的一个新境界。”他们轻松的得到了9位裁判的一致认可。就在他们尽力攀登的更高时,前方却出现了一片沼泽。自由滑前爱莲娜突染流感,他们不得已放弃了比赛。
在远离竞赛一个月后,爱/安回到了圣彼得堡参加3月初的大奖赛总决赛。虽然他们尽全力去捍卫了自己的头衔,可小失误仍然接连不断困扰着他们,最终只得到了银牌,次于了申雪赵宏博。在长野冬奥之后的一年里,这是他们首次没有将金牌成为自己的囊中之物。塔玛拉后来形容欧锦赛和大奖赛的失利成为了他们滑冰生涯中的“黑色一刻”。
三周后,他们仍停留在圣彼得堡而没有回到康涅狄格的训练基地,因为芬兰赫尔辛基(Helsinki)的世锦赛即将开幕。这是他们一年里首次没有成为夺冠热门的预测对象。大概只有上帝猜到了赫尔辛基会上演哪出戏码。短节目中的深情演绎彻底封住了以往对他们有所怀疑的评论者们的嘴巴。于是,自由滑成了最后的考验。技术难度的增加使得他们有所失误,可他们那种深入骨髓的动情表演却证明了他们为何能又一次统治住自己双人滑的江湖地位。自由滑的艺术分他们所向披靡。他俩的搭档充满了浓郁的感情成分在内,然而爱/安并没有得到全部裁判的首肯。(两名裁判更欣赏申/赵干净利落的表演)但这毕竟是他们这个赛季以来的首个冠军头衔。
“在双人滑中,裁判和观众希望能看到两人合为一体的和谐表现。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境界就是评判‘不错’和‘卓越’的界限。”副裁判长亚历山大对这枚有争议的金牌评论到。
路易丝(Lois Elfman )在国际滑冰报告中写到“鉴于世锦赛上的仲裁,裁判到底是该倾向于艺术的爱/安,还是技术的申/赵成为了众口不一的话题。”
虽然这枚奖牌颇受非议,但爱/安的支持者们更津津乐道于他们能连续两次夺得世锦赛冠军。(自从91-92年Natalia Mishkutionok & Artur Dmitriev梅开二度世锦赛后,就再也没人能接连两次问鼎了。)
这一赛季的凌乱多变使爱莲娜和安东都感触颇多。但最后他们坚信,他们一定能成为世界最优秀的双人滑选手。


[此贴子已经被alexes于2003-7-27 17:21:33编辑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