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频道》二月刊——申赵

[复制链接]
沉静 发表于 2010-2-9 08:45: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申赵相扶相携走过艰辛 温哥华最后一搏不留遗憾

这是一段难以名状的岁月, 记录着他们流光溢彩的无悔青春。 这是一次梦寐以求的旅程, 承载着他们踌躇满志的淘金梦想。他们,永远在单调的轨迹上进行着简谐运动的人, 再次踏上圣火征途, 又将如何撰写历史新篇?
  申雪
  赵宏博
  shen xue zhao hongbo
  享受最后一搏
  2009年岁末,皇后乐队的《渴望永生》突然在国内再度走红,起因是为冬奥会复出的冰上伉俪申雪、赵宏博选了这首老歌作为双人滑短节目的配乐。申雪、赵宏博去年12月在日本东京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上近乎完美的惊艳表现,以打破三项纪录的214.25分夺得冠军,使得这首《渴望永生》唤起了每个人心中的共鸣。
  
生命不留遗憾
  申雪31岁、赵宏博37岁,他们的年龄是倍受关注的焦点,人们仅为这两个机械刻板的数字,就能给他们更多的尊重或担忧。赛场上的申雪、赵宏博仍是艳光四射,充满活力与激情,没有丝毫英雄迟暮的迹象,在他们投入比赛时,观众和裁判也会不禁投入到他们用心演绎的故事中去,没人看得出,也没人会想到这是一对平均34岁“高龄”的选手。
  阔别赛场两年之久,申雪赵宏博的状态没有一丁点下滑,申雪将此归功于平日里的严格自律,她说:“07年世锦赛后,我们虽然离开了国家队,但一直在参加巡回表演,在欧美日本演出,尽管不如在队里那么系统,但仍是在不断的训练保持自身状态。这两年从来不会熬夜去玩,或者大吃大喝,从来没有松懈和放纵过,始终还是以职业运动员的要求自律。”
  容颜没有什么变化,身材也没半点走样,这一切只是外人眼里的表象,年龄的增长带来的困难,只有运动员自己最清楚。申雪和赵宏博复出之后,面对一片赞誉却连连表示本届冬奥会不是他们夺金的最好时机,只是唯一的机会。
  这不是过度自谦,申雪坦言:“我们面临的困难,第一就来自自身,我们两个年龄都很大了,对运动员来讲,大两岁,各方面差距就很明显,每天训练完以后感觉比几年前疲劳得多,尤其是量特别大的时候,第二天恢复就很慢。”
  四年前的都灵冬奥会是赵宏博的一个心结,如果不是05年跟腱撕裂,可能他们俩早在2006年就已经问鼎奥运冠军,四年过去了,再提及都灵,赵宏博仍是心有不甘:“大家都觉得那届奥运会,在那样的状态下我们能拼出来一套还算完整的动作,拿到奖牌应该算是种安慰。但我们自己对成绩还是有点失望。当时就闪过再拼一届的念头。”
  跟腱断裂带给赵宏博的不光是伤痕和遗憾,甜蜜的爱情就在那段日子里,在痛苦中发芽开花。赵宏博的伤势被确诊,他像遭受灭顶之灾般感到万念俱灰,申雪和他抱头痛哭。那种情况下只有心灵相通的人,才能体会赵宏博心中的苦涩滋味,“小雪”就是那个唯一能用心灵跟他对话的人。赵宏博能够最终走出阴影,也缘于二人互相的信任和鼓励。
  
携梦想再次出征
  申雪、赵宏博本次参加冬奥会争金最强劲的对手,是来自德国的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前一阵盛传萨维琴科感染单核细胞增多症可能无缘冬奥时,很多人暗暗的松了口气,觉得申雪、赵宏博夺金的保险系数又高了几个百分点。 经历过失望也曾经深受伤病折磨,申雪和赵宏博此时衷心祝福对手顺利康复。他们觉得大家都练了这么多年,都练得很苦,都是为了奥运会这一个目标在拼。不管是队友还是对手,希望所有人都能平平安安的,不出任何意外,到奥运赛场上发挥自己最佳水平,不受任何影响以真实的水平来参加比赛,在赛场上公平竞争。
  “去年这时候还在想要不要回来打比赛。”备战冬奥会这一年时光流逝的飞快,申雪和赵宏博年初赴美巡回演出之前,正式向国家队表达了复出的意愿。领导和教练当即就表示欢迎,申雪和赵宏博在美国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开始恢复一些难度动作。赵宏博回忆道:“也是看自己恢复的还可以,就开始按部就班往下走,五一的时候在加拿大做的节目编排。”
  正式复出仅半年的申雪赵宏博,在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上的表现技压群雄,而这一切跟“经验”毫无关联,申雪强调场上所有的发挥都来自于训练,训练练到了心里有底,就能发挥的更好更自信,千万别以为老队员练一点点就可以上场还能取得好成绩。” 申雪和赵宏博的梦想是金牌,追逐梦想的过程对他们也是一种享受。“从心底喜欢花样滑冰,这次回来也是太眷恋站在冰上的那种感觉,我们想把一切的美好展演给人们。是这种源自内心的动力召唤我们回到赛场,不管结局怎样,我们都会享受这个过程。至于奥运金牌,是你的就终究会是你的。”

享受温哥华
  5=第五频道 申=申雪 赵=赵宏博
  5:试想一下,如果06年都灵冬奥会上你们已经取得金牌,今天还会出现在温哥华赛场上吗?
  申:我想那不会了吧⋯⋯我们俩已经离队,再回来,就是为了这个梦想,想去实现。我们很清楚这届冬奥会不是最好的时机,却是我们唯一的机会,另外觉得自己还有一点希望,所以想去试一试。
  5:2002年冬奥会那套价值2.2万美元的比赛服至今还是人们热议的话题,这次温哥华奥运会上,会给大家新的惊喜吗?你们自己有参与设计吗?
  申:我们一共为奥运会准备了四套衣服,短节目两套,自由滑两套,09年已经用过了。设计的工作是我们跟编导共同参与完成的,主要还是编导在负责,我们也会加进自己的一些意见,比赛服主要也是根据我们的节目内容,把想表达的故事都体现在每个细节上。从效果上看我们一直穿的那套要好些。
  5:作为中国冬奥代表团花样滑冰队的四朝元老,怎样评价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
  赵:花样滑冰正由国家体制转移到俱乐部体制,很多家长愿意花钱给孩子请教练,这是一个好现象,只是,现在很多俱乐部不太规范。花样滑冰比以前受重视,但也有问题,普及了但不够集中,目前没有一些好的苗子,花样滑冰这个项目成材的周期比较长,现在花样滑就靠着三对双人滑组合打天下,男单女单的成绩不是很理想,而且据了解后备人才目前比较匮乏。
  5:如果本届奥运会如愿夺金,正式退役后你们有什么规划呢?如果今后有了下一代,会继承你们的衣钵吗?
      申:现在还没想得那么透彻,应该是当教练,或者带俱乐部,一切还都可能有所变化,但有一点,我们肯定永远离不开花样滑冰!
  赵:我也没有想好,我想先让更多人了解花样滑冰的另一面,跟我们比赛不一样的一面。花样滑冰是竞技体育,同时也是一门艺术,也可以诠释歌舞剧。我会在这方面做些努力,我们有能力通过演出展示花样滑冰很接近舞蹈的一面。俱乐部的工作我也不会放弃,我想把经验传授给更多有希望的孩子。
从心底喜欢花样滑冰,这次回来也是太眷恋站在冰上的那种感觉,我们想把一切的美好展演给人们。是这种源自内心的动力召唤我们回到赛场,不管结局怎样,我们都会享受这个过程。至于奥运金牌,是你的就终究会是你的。

评分

参与人数 3体力 +15 人气 +2 收起 理由
enderstar + 5 辛苦辛苦
lisa76 + 5 + 1 谢谢!
雨苗 + 5 + 1 thx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沉静 发表于 2010-2-9 09:01:49 | 显示全部楼层







评分

参与人数 2体力 +7 人气 +2 贡献 +1 收起 理由
飞月流愁 + 5 + 1 精美图片
sunshine + 2 + 1 + 1 精美图片

查看全部评分

散光 发表于 2010-2-9 09:30:5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组照片拍得不错

四套衣服  那到底这周末会不会换衣服啊
bingbing 发表于 2010-2-9 09:40:0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组照片拍得不错

四套衣服  那到底这周末会不会换衣服啊
散光 发表于 2010-2-9 09:30



    应该是他俩加在一块儿四套衣服吧
冰湖秋月 发表于 2010-2-9 09:50:28 | 显示全部楼层
lz速度真快,我正要过来发照片,发现已经有了!
片子拍得很好,身材棒、姿态美、神态大气!这就是冠军范儿
kq0313 发表于 2010-2-10 14:43:1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买了这本杂志了,呵呵
妖孽YAN 发表于 2010-2-13 14:11:03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才知道02年那套衣服值2.2万刀...记忆里没啥特别的...
风继续吹 发表于 2010-2-17 15:46:02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才知道02年那套衣服值2.2万刀...记忆里没啥特别的...
妖孽YAN 发表于 2010-2-13 14:11



    me,too,怎么这么贵啊,是因为要付很多钱给设计师吗?比很多奢侈品都贵多了。这本杂志怎么我今天去买还没有卖的啊?好在看到体育画报的封面也是小雪和宏博,没白跑一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