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 转帖:泰伊絲的冥想──Elena Berezhnaya & Anton Sikharulidze

[复制链接]
ilove2010 发表于 2010-2-28 17:22: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一个博客里看到的,用繁体字写的很有趣的一篇文章。

tumblr_m7vwwkoa9t1qc5l9co1_400.jpg

俄羅斯選手 伊蓮娜別烈日娜亞與安敦西哈路里澤,以下簡稱BS

動筆寫這對時我有些良心不安,明明打老早就知道她們是聲名卓著評價極高的實力派,我卻因為某些原因﹝第一,我的雙人初戀是加拿大SP組,對這組未看先有偏見;第二,我第一支看到的BS表演就是「泰伊絲的冥想」,我與這音樂有段往事,而她們的詮釋與我的預設完全不同,因此又被我扣了分﹞而一直沒對她們多加注意。

為了負責任起見,我這回可是老老實實的把手邊所有的檔﹝感謝大娘學姊﹞一個一個拿出來慢慢看,然而半途中卻又遇到了另一個更嚴重的問題:一支檔看完啦,當我回頭去思索有些什麼感想評價時卻總是一空二白,只找到滿腦子別烈日娜亞的倩影,噢這支的小B綁了辮子好可愛、噢這支的小B剪男生頭也好可愛、噢這支的小B穿紅衣真正可愛、噢這支的小B穿湖水綠更是分外可愛……﹝註一﹞

這樣感想寫個鬼啊!

好吧,既然滿眼中只有小B,那我們就從小B的故事開始說起好了。這兩人原本各自有搭檔,也各自都有不錯的比賽成績,但別烈日娜亞的早年歲月十分艱苦,她的老搭檔有暴力傾向,時常對別烈日娜亞拳腳相向,而別烈日娜亞為了不讓家人擔憂,根本無法開口要求拆夥﹝這是雙人與冰舞選手的無奈,成功並不僅僅是本人的努力,搭檔的資質與品行也非常重要,因此成也兩人敗也兩人。而他們一旦失去了搭檔,另覓新人的過程常常漫長又充滿不確定性,甚至有許多原本一帆風順的隊伍,在其中一人另組新隊後,另一人便選擇退出滑冰界的例子﹞。機緣之下,兩隊因同場訓練而結識,別烈日娜亞和安敦也成為好友,但這只是讓老搭檔的暴力行為變本加厲。直到九六年,這一隊在練習side by side spin之時,由於距離沒算準,搭檔的冰刀整個嵌進別烈日娜亞的頭骨裡去。她總共動了兩次大手術,並暫時喪失了行動與語言能力。安敦急如星火的趕到拉脫維亞,並在別烈日娜亞奇蹟似的復原之後與她組隊﹝安敦說,整整一年,他每次與別烈日娜亞練習托舉時都會想到她所受過的傷﹞。短短一年之後,他們便在九八年長野奧運拿到銀牌,或許可說是又一次的奇蹟。

但王子與公主並沒有就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他們雖以擁有超凡脫俗之美的表演風格令世人驚艷,但判決不公的疑雲也一直籠罩著她們的比賽之路。從長野的銀牌開始,便有人質疑:犯下明顯錯誤的隊伍﹝安敦在長曲的其中一個side by side triple摔了一跤﹞怎麼名次竟然沒有退後?後來他們一路的金牌也都時常被與「俄羅斯的大國優勢」聯想在一起。最嚴重的事件,發生在零二鹽湖城冬運,那是只要是老冰迷都耳熟能詳的事件,也是場鬧的風風雨雨卻仍什麼都沒有解決的事件,醜陋的東西我不想多說,當事人如今已能以朋友相待,或許這就是最好的句點了。
BS的表演或可大略分為兩類,一類是她們最早賴以成名的,展現出極盡優雅飄逸,「超凡脫俗之美」的古典曲目﹝也因此看這些檔案時最容易被小B電的七葷八素,那真是不食人間煙火的精靈啊﹞,他們幾乎所有的業餘比賽檔都屬於這類;另一類是喜劇表演,這其中最經典的莫過於他們的「卓別林系列」,我沒有認認真真看過一整部卓別林的電影,但我敢說她們的表演沒辜負這名號,可愛的人們,被這世界壓榨的人們,因為著生命中的一點點美麗而無比欣喜。

他們的技巧不算最頂尖,兩人的side by side triple時常出問題,別烈日娜亞的拋跳落地也常常不夠穩定﹝相比起來,TM組的穩定性實在是恐怖﹞,但他們的托舉、旋轉與螺旋線總是充滿創意與變化,藝術深度更是傲視群倫,每一支表演都令人讚嘆,每一支表演都讓人回味無窮,他們是製造氛圍的高手,每當音樂響起就以她們的舞姿將觀眾引領入另一個絕塵的仙境。

前些日子,FSU有個BS/TM二擇一的投票,結果BS以壓倒性的高票獲勝,有人說,BS的美感表現力與演技是在另一個層次的,對這評語我雖稍有不甘,但也確實無法反駁﹝笑﹞。

註一:先聲明,我還不是中毒最深的傢伙,這對在某方面來講可算是大娘學姐的雙人初戀,問題是她看了多少場比賽卻一直以為小B是女單……
推薦的表演:

Meditation 泰伊絲的冥想
這支表演,套句牙世學姊的話說,像「風精托著花精起舞」,我則還是那句話,超凡脫俗之美啊。這是她們零二冬奧的長曲,童話仙境一般的一支表演。

The Lady Caliph 哈里發的女人
零二冬奧短曲,他們的唯美風表演一般而言都不注重故事性,而只靠著音樂與她們如行雲流水般飄逸出塵的肢體動作,來營造出絕美的氣氛。所以別太在意音樂標題吧,因為我也搞不懂這跟表演內容的關係﹝笑﹞,專心欣賞他們獨一無二的美感就好了。
﹝大驚,赫然發現這首也是Ennio Morricone的作品,亂聽不出來一把的啊﹞

Kalinka 卡琳卡
俄羅斯民謠,許多俄國滑冰選手都用過﹝小普也用他的破鑼嗓唱過﹞,就是這支讓大娘學姐尖叫說小B怎麼那麼像男性向萌系羅莉,梳著兩個辮子小小的個子粉粉的臉蛋大大的眼睛,再加上俏皮的土風舞步,套句FSU上某人的發言,「別烈日娜亞真是無可理喻的可愛啊!」,不能贊同更多﹝大笑﹞。

City Light 城市之光
卓別林系列第一彈,她們拋棄以往備受肯定的高雅風格,大膽在零一年的長曲中加入大量喜劇元素,非常驚人也非常有趣的突破。

The Kids 小孩們
卓別林系列第二彈,劇情更完整、人物更有趣,小偷與小小偷相親相愛打打鬧鬧的一晚,警察來了兩人還得忙著跑路﹝大笑﹞,逗趣的表演中帶著詼諧深度。

The Kids 2 小孩們二
卓別林系列最終回。訂這標題還頂怪的,無奈我怎麼都找不到她們為這支表演取的正式名稱﹝攤手﹞。可憐又可愛的傻大個安敦,一開頭飄飄如仙子般出場的小B,衣服一脫馬上變回上一代的小搗蛋﹝大笑﹞。又,雖然我真的真的很愛小B,但我還是必須承認傻大個安敦的演技確實更加揮灑自如,看這支就知道了。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rebecca_cn 发表于 2010-2-28 17:51:4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2人当年带给观众多么美妙的感受啊,直到现在都还是难以忘怀!作为俄罗斯双人滑古典唯美的最后代表,看来现在师弟师妹们的表现,肯定也是唏嘘不已吧!
rebecca_cn 发表于 2010-2-28 18:05:03 | 显示全部楼层
安敦,介个翻译弄的我直冒汗,那么有文艺气息的ANTON咋变成傻大個安敦了呢,呵呵!
话说我很喜欢ELENA,但我真的很欣赏ANTON,他不是双人滑男伴中长的最帅的,但绝对是最性感的一个,他的身体姿态和线条以及超强的艺术表现力对于双人滑男伴来说绝对是极其罕有的!
奥运后SZ即将退役,PT估计也不会再太多地驰骋冰场,上个世纪末这个世纪初双人滑巅峰时期的选手终于是跟这个舞台谢幕了
marcelaye 发表于 2010-2-28 20:00:1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和这转贴原文的作者一样,02盐湖城时,比较喜欢S&P,尽管场外有种种事端,真真假假的传言和各种版本的解释,我对他们却也没有恶感。Love Story虽然用了2个多赛季,但每次看到盐湖城的表演,仍然很喜欢。碰巧,最近开始看B&S以前的各个节目,对他们的印象一下子大为改观,理解了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B&S。他们在节目中的表演确实具有超凡脱俗的美感,而在非古典类的,如卓别林系列的节目中,又是很可爱,很诙谐。真是被B&S的魅力感染。同时,在了解他们冰场下的故事,特别是B之前的严重受伤,再看他们恢复后重新站到冰场上,更是对他们平添敬意。
 楼主| ilove2010 发表于 2010-2-28 22:21:0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4# marcelaye


    握手。喜欢某项运动,一定从喜欢明星开始。而能够成为明星,一定具备超凡脱俗的魅力和常人无法企及的才华和刻苦。

    我不知道多少人喜欢他们,02年匆匆看完他们后有很长时间没有看滑冰,但是我知道,在自己的心目中一直一直有他们存在的。他们对艺术的表达方式和我的审美角度是契合的,因为他们的存在而喜欢上滑冰。

    这份审美感动不知道会不会再次在今后的某对运动员身上回归,但是,还有记忆,还有档案可以欣赏,也是很好的。
 楼主| ilove2010 发表于 2010-2-28 22:25:2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3# rebecca_cn


    呵呵,所以我才说这篇文章有趣啊。我不了解赛场下的安东,因为我不是俄罗斯人。但是从我的角度,我非常非常欣赏他高超的艺术表现力。看到现在,记忆中只有在他们的冰上,双人滑是迅如闪电,飞翔如天鹅的,是不完美中的完美的。
pilabaji 发表于 2010-3-2 13:42:2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4# marcelaye


同感,当时可能太小,没有体会出BS的味道,一曲love story,加上sp现实中的love story让我一直都只记得他们。偶然回看当年的节目,却爱上了BS。他们的魅力真的是其它组合没有的,我觉得是elena主导的一种很纯净的感觉。真的是让人难忘的一对 。
bcash 发表于 2010-3-2 15:07:02 | 显示全部楼层
Anton真是绝世双人男伴,那动作线条真是无敌,而技术也很稳定(一般SBS elements Elena出问题比较多),力量也很棒。
 楼主| ilove2010 发表于 2010-3-2 23:15:03 | 显示全部楼层
两个人一冷一热,竟然互补般的协调。看多了不免想,Elena什么时候也狠狠地热情一把,Anton什么时候也彻底地冰冷一回,但是这样就不是我们看到的他们了。呵呵,这也正是他们魅力所在吧。

又不禁想到现在最新喜欢的VM,两个人都一般的热情,阳光,可爱,相似度高也让他们非常协调。虽然两对项目不同,但是同为配对组合,给人的感觉大不同,却又都那么出色,真的是很有意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