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 [莫扎特 A大调第23钢琴协奏曲]~Kostner自由滑(11-12)

[复制链接]
sunshine 发表于 2011-12-2 15:51: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4232872.jpg

伟大的音乐家莫扎特一共写有27部钢琴协奏曲,但是其中的的第23号可以说是一部非常成功的作品。意大利女单选手Carolina Kostner在2011-2012赛季选择了这部作品的第二和第三乐章的音乐素材作为自己的自由滑节目音乐。

这是一部让听众可以产生丰富联想的音乐作品。每当我听到这部作品时,眼前总能浮现出一幅美丽的乡村风景画面,犹如水彩版清新又像油画般细腻。Carolina在这个节目中仿佛一位大自然的精灵,在莫扎特优美的音符中轻盈的跳动。



《第二十三钢琴协奏曲》,A大调,K488,作于1786年3月2日。全曲共分为3个乐章:

第一乐章:
快板 A大调,协奏曲型奏鸣曲式。第一主题先由第一小提琴呈示,木管乐器反复后,经经过部,第几主题也以主调先由第一小提琴呈示,木管反复。钢琴先弹第一主题,乐队呈现的经过部再度呈现,因钢琴快速音群而移成E大调。第二主题钢琴呈示,乐队反复时,钢琴以主题的下行音型以八度方式演奏而加入,小提琴与钢琴追逐后.再移入快速音群尾奏而结束呈示部。发展部以如歌的主题登场,这个新主题由弦乐呈示前半部,在钢琴快速音群穿梭之下由木管以变奏方式三度出现后,再由钢琴复奏同样的变形。钢琴再移成快速音群,乐队伴奏,在钢琴诱导下,以第一主题再现而进入再现部。再现部先由第一小提琴及木管乐器再现第一主题,钢琴装饰、反复,按原型奏经过部,以主调再现第二主题、发展部的主题,发展部的主题再由乐队表现而连接华彩乐句。




第二乐章:
柔版升F小调,三段体。在西西里舞曲节奏上,钢琴呈示恬静的主题,第二小提琴分散和弦伴奏下,木管及第一小提琴应答,钢琴变奏主题移入A大调。中段是先由长笛与单簧管表现新旋律,钢琴予以反复,木管与钢琴追逐。




第三乐章:
很快的快板A大调,回旋曲式。回旋主题共出现4次,这个主题先以钢琴演奏,第一小提琴加以反复,钢琴奏第一副主题,单簧管反复前半部,再以钢琴快速音群移入E大调。第二副主题以E小调由木管及第一小提琴呈示,钢琴反复,回旋主题以主调再现,展开而成升C大调。告一段落后,钢琴快速音群成升F小调,在钢琴分散和弦上,单簧管奏D大调第三副主题,回旋主题再现,由钢琴变奏。木管反复,第二副主题再现,回旋主题再由钢琴再现,弦乐反复后是尾奏。





Mozart 发表于 2011-12-2 16:03:30 | 显示全部楼层
视频应该是朱里尼(Carlo Maria Giulini)1987年指挥斯卡拉乐团(Orchestra del Teatro alla Scala),霍洛维茨(Vladimir Horowitz)演奏钢琴的版本。




==============================
==============================
中国杯FS视频地址
http://www.chinaice.org/plugin.php?id=vgallery:vgallery&tion=view&vid=198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