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 也谈plushenko的献给尼金斯基

[复制链接]
schumyzhai 发表于 2004-3-28 11:4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前面Alexes和冰上飞已经对技术和舞美作了详尽的分析,我就不再赘述,说一些自己的理解吧。
总体来说,自从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之后,zhenya的自由滑节目就没有我特别喜欢的,但这次的献给尼金斯基由于主题的特殊性,我还是非常感兴趣的。
遗憾的是,确实不尽如人意。
首先来分析一下zhenya选择滑这套节目的合理性。
不可否认,zhenya是现存的男单选手中表现力和综合素质最高的。因此假如只有一个人能滑这套节目的话,就非他莫属。
我想Mishin和他的编舞教练可能考虑到两人具有一定的相似性。
尼金斯基小时候家里很穷,他的妈妈为了养活他哭着向邻居借钱,这对他一生都有极为深刻的影响。在他的手记里,他不停地写道自己要帮助穷人。
zhenya也是穷人家的孩子,他只身来到圣彼得堡时只能睡在地铁站里,直到遇到Mishin——我又要忍不住比较Mishin和佳吉列夫了。
尼金斯基性格最大的特点就是敏感。他的手记中充斥着他对别人想法的揣测,他说不在乎,其实他最在乎。
这一点zhenya也比较像他,zhenya尽管在场上尽情表现,可是在场外几乎不太会说话,很害羞内向。
最后一点,zhenya的花样滑是一种艺术,和尼金斯基一样,他们都是“艺术家”。


然而,尽管从尼金斯基的性格来看,两人有相似,但也恰恰是由于性格,最终决定了今天zhenya的节目没有触到尼金斯基的灵魂。
性格与经历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
尼金斯基为什么会疯?
前面说过他很敏感,他的神经很纤细,无论什么事物他都不去思考,而是用感觉。极端推崇感觉,情感,这算一个原因吧。
他执著于神,他认为自己是神的使者甚至就是神。他的艺术可说是登峰造极,而艺术家在创作时很容易达到一种境界,他们会认为自己有了神性,因而才懂得了艺术。从柏拉图开始的文艺理论都谈到了这一点。
这些都是潜在因素,最直接的导火索就是他的坎坷经历。看到他的生平就会感到,他一生中几乎没有喘息的机会。
与佳吉列夫在一起的时候可能是他一生中最平稳的几年,但即使这时,他的心理也没有平静下来。他总觉得自己屈辱,为了生计屈从于佳吉列夫。
最终他离开了他,于是失去了一切。当时他还不相信,写了很多信给佳吉列夫,以为他不会因为这个断送他的艺术生涯。
之后他就不停地自己奋斗,然而他不会与人打交道,那种直来直往的性格是无法在社会上生存的。
即使是他最爱的芭蕾,有时候他必须为了票房装作喜欢自己不喜欢的编排,有时候他取悦观众,心里明白他们根本不理解他,也感觉不到他。
这一切压迫着他,直到他选择了退入神和自己的世界。
zhenya的经历单纯太多了,虽然Mishin很严格,但他现在已经成功了,没有那种离开MIshin就不行的威胁。
他的生活就是训练比赛,不用面对那么多的人情世故,没有生存的压力。
所以有时候我觉得就是由于太多喜欢他的人的存在,使他无法体会那种感觉。


回归到节目中,节目运用了太多的符号性的元素。其中一个比较有新意的就是Alexes也提到的手画出弧形。其他的表现尼金斯基的动作都很经典,但感觉只是堆砌。
同样堆砌的还有一些zhenya的招牌动作。这几年的节目似乎都是这样,更像一个个人秀了。
我强烈希望zhenya找一个像Tarasova那样的教练,能编排适合他的动作,发掘他的潜力,还能讲解节目的含义给他。这会使他再上一个层次。
zhenya想以自己表现尼金斯基,而不是以尼金斯基表现尼金斯基,这是很不错的想法。但实现这个需要更高层次的理解。
在现在,zhenya能以尼金斯基表现尼金斯基就不错了,然而这个他都没有做到。
他能领会的只是尼金斯基的激情的一面,因为这是他也具有的。而他的痛苦,压抑,迷茫,反抗,他无法吸收,也就无从表达。
建议他读一下尼金斯基手记。我不相信Mishin能理解尼金斯基……所以只能靠zhenya自力更生了。

我很喜欢这次的音乐编排,激烈的弦乐和如泣如诉的主旋律交替,这是这套节目最大的亮点。
我希望能看到zhenya穿一套惊世骇俗的服装来滑这套节目,像尼金斯基那样!

先写到这里,还请各位大人指正。因为这篇文章舞美分析不多,所以就不发在舞美专栏里了。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4-3-28 11:41:32编辑过]

eric2000 发表于 2004-3-28 12:28:00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真不错,特别是写zhenya表现尼金斯基的文字,让人挺感触,好的文字某种程度上有助于我们去更好的去欣赏、理解选手们的表演。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4-3-28 14:01:37编辑过]

alexes 发表于 2004-3-28 12:59:00 | 显示全部楼层
Zhai,写得太好了。
我一直觉得这个题材特别适合Zhenya,尼金斯基是他的偶像。Zhenya自己也谈到,夏天他到基洛夫芭蕾舞团接受舞蹈训练,和芭蕾舞团很多演员谈起尼金斯基,了解了很多关于尼金斯基的事情,所以我觉得他一定特别想做关于尼金斯基的节目。这个题材很好,如果能用在奥运会年,精心编排,加上他阅历的成熟,的话会是个非常经典的节目。所以今年我觉得这个好题材,有些被浪费了。
不过很高兴他们对后半部分的音乐进行了修改,音乐的整体性好了很多。
这次比赛Zhenya虽然有失误,节目的整体效果还是不错的,就是比较遗憾他表演后半部分中的笑,当时他心里一定很高兴,自己前面的表现,但是有些破坏了他的表演,还是没有进入那种忘我的感觉,可惜了。
冰上飞 发表于 2004-3-28 17:55:00 | 显示全部楼层
很精彩的评述!
尤其是对尼金斯基的内心描写。当然,对于一套好的节目来说,表演者抓住角色的内心世界相当重要。虽然你对舞美的评述并不多 ,但看得出来,你对于芭蕾以及尼金斯基本人有着很深的理解,希望以后能够切磋一下!
对于这套节目来说,它的寿命很可能就只存在于这一个赛季,虽然无论素材的把握以及对人物内心的诠释,都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的高度,但是我相信,zhenya不会就此止步,在未来肯定会有更好的素材,以及更加深情的演绎!1
 楼主| schumyzhai 发表于 2004-3-28 20:24:00 | 显示全部楼层

也谈plushenko的献给尼金斯基

我想zhenya笑了可能是因为他滑前半短的时候压力太大,所以总算轻松了。没办法,前面的选手都滑的太好。
这次可以感到他开始滑的时候心情有点沉重,反而有点贴近尼金斯基了。这也是为什么这套节目的这一次演绎终于打动我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