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 金扬/于小雨“起航” 向着自己的最高目标进发

[复制链接]
sunshine 发表于 2012-3-22 18:57: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华奥星空转载《中国体育报》的一篇报道:http://news.sports.cn/figureskating/2012-03-20/2184071.html

1271433094_p9nMoI.jpg

金扬/于小雨“起航” 向着自己的最高目标进发

       不得不感慨,中国双人滑无愧为冬季项目的强项,前有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而近几年又涌现出来了不少优秀的小双,在隋文静/韩聪大放异彩之际,于小雨/这对小双组合也悄然成长,在今年的冬季青年奥运会上强势摘金,还拿到了世青赛的银牌。于小雨和金扬说,他们的偶像是中国双人滑名将申雪和赵宏博,他们目标明确,就是期待有一天能够向偶像一样站在冬奥会上的最高领奖台上。

  北京结识小雨

  自由滑112.76分,总成绩167.48分,这就是于小雨/金扬在世青赛上的表现。与隋文静/韩聪相比,于小雨和金扬并没有拿出捻四、抛四的高难动作,但两人却奉献了一曲最为干净的自由滑曲目。“自由滑发挥很好,关键在于舞伴。大家都知道,一套双人滑节目要想好看,都要看女孩儿,我只是个陪衬吧。”还不满18岁的金扬,很谦虚地将女伴推到了前面。

  于小雨也不谦让,“一套节目,最主要是要看女孩儿,但男孩儿在下面,也能很好地保护我,让我信心很好!”和其他双人滑女孩儿多来自东北三省不同,于小雨是地道的北京孩子,爽快中带着一股北京小妞的自信劲儿,“这个赛季我们俩都还挺稳定的,没有较大失误,也很满意!”

  当然,说起专业训练以及双人滑的经历,于小雨却比不得哈尔滨男孩儿金扬。12岁,金扬早早就改练了双人滑,用他的话说“男单实在太难混了”,但其实金扬在很小的时候就喜欢上了双人滑项目,他在看了申雪和赵宏博的一场表演后就把他们当成了偶像,“还有人说我长得有点像赵宏博呢。”金扬笑着说。

  改练双人滑后,金扬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舞伴。三年前,他来到北京世纪星俱乐部训练,教练将小雨推荐给了金扬。“小雨不是我挑的,运动员要听从教练的安排嘛。”金扬说,虽然不是自己挑选的,但显然金扬对于小雨很满意,“小雨当时会跳两周半跳,还会三个两周跳,在俱乐部被称为北京一姐,非常厉害!”

  小雨也表示,改练双人滑是妈妈的意思,“妈妈说,双人滑比女单更有前途。”从小接触滑冰,小雨也是跟随妈妈在逛商场时的偶然发现,没想到一滑就爱上了这项运动,而妈妈也希望女儿能从事一项有艺术气质的运动项目,于是在她上了小学后依然坚持每周送孩子去学习一次。“妈妈还说,练吧!说不定上大学还能加分什么的。”

  哈尔滨遇严师

  就这样,于小雨和金扬拉手了。在北京练了一年后,于小雨和金扬加入国青队,转到在哈尔滨负责国家青年队的教练栾波手上,这也意味着,于小雨必须离开位于北京的家,到哈尔滨接受专业训练。

  “刚开始觉得哈尔滨很冷,不适应,大概一周之后就基本适应啦。”于小雨说,好在妈妈跟着她过来了,小雨在生活上倒也没有遇到什么问题。

  “生活上她妈妈管,训练上可能就要我来管一些了。”金扬说。两人的进度不同,一些双人滑的难度动作,如抛跳,捻转,对于女孩儿来说都很危险,“一个北京孩子,我没想到她那么坚强,还那么刻苦。”金扬夸赞着舞伴。

  “也有过特别害怕的经历,不过自己的胆子还挺大的,没多长时间就熟悉了,抛跳也就练了一个多月吧,就熟练了。现在抛四、捻四都练了。”于小雨说。

  栾波,是中国花样滑冰教练姚滨的昔日舞伴,现在也承担起了双人滑的教练员工作。在她手里,有隋文静/韩聪,有于小雨/金扬等差不多8对小双组合。“栾老师很严厉,也很严谨,每一个动作都要细抠,属于妈妈级的教练。”金扬说。在栾波眼中,孩子们虽然有年龄上的差距,但在要求上并没有任何不同。上强度的时候,每一对组合都要在一天内完成4套短节目和4套自由滑。

  “金扬保护得很好,除了抛跳救不了我,其余的动作都肯定要来保护我。”虽然训练强度很大,但于小雨表示,和金扬训练时非常有安全感,金扬则大咧咧地说,“女孩儿的动作很危险,还要控体重,我们男孩儿能吃能喝的,就每天练点力量,举举杠铃,承担点责任是应该的。”

  “小雨很坚强!抛跳四周时承担的压力很大,但她从来没有空跳过,有时候甚至还要摘下护具,我都劝她要以安全为主。”金扬说。“还有一次,我们练的时间长,冰场有点冷,小雨在抛跳落下来的时候冰刀搁到了膝盖,肉都露出来了,好在筋没断,我都吓坏了,小雨竟然都没哭。”

  当然,和谐的训练气氛偶尔也会打破,尤其被小雨认为“爱唠叨”的金扬,在训练中要求特别多,小雨有时接受不了,就不吱声了。“闹别扭的时候,会冷战一段时间,动作也就没法做到一致。但我还是会保护她!”金扬说。当然,过不了几天,只要小雨一开口说话,两人也就和好了。

  金扬外向小雨内秀

  金扬身高1.80米,小雨还不到1.60米,两人的身材在赛场上看起来很是和谐。不过,在场下,两人的性格却迥然不同,金扬爱说爱笑,外向活跃,小雨则是内心剔透,心灵手巧。

  “他平时帮我抠动作,给我指点的时候,会花很长时间,讲解得很细。这样就会影响到上冰时间,教练也会不高兴,我也会有点生气。”小雨笑呵呵地说,言辞之间颇有嫌弃金扬“啰嗦”的感觉,金扬也在一边解嘲说,不但小雨觉得他话多,有时候跟栾教练说得高兴了,教练也会催着他赶紧上冰,别耽误训练。

  细致,是金扬的最大特点,每次参赛,他都会去找裁判交流,“裁判对我们的跳跃还是很认可的。”他说。

  谈及两人本赛季突飞猛进的提升,金扬道出了原因,“今年拿成绩都是应该的,国家为我们付出了特别特别多,送我们出去编排啊,花费特别多。除了编排费,就说我们在冰场上冰吧,站在冰场上,你就想吧,这左脚一刀滑出去就是1美元,右脚一滑又是1美元。就按刀计算吧,1美元,2美元……我现场就看到美国有一对冰舞选手,他们就是那个俱乐部的,上去滑冰的时候,他们家长给教练交了很多很多钱,我都看见了。所以感觉我们在中国训练,非常非常幸福。”金扬说。

  小雨不爱说话,在金扬侃侃而谈的时候,她总是静静地听着,但金扬却总不忘时时夸奖舞伴一句,“小雨可厉害了,看日本动漫片,居然把日语给学会了,我们去比赛她都能给我们当翻译”、“小雨手很巧,这次出去带了很多小礼物,手链什么的,都是她自己做的”、“冬青奥会,我们可以参加很多活动得积分,拿着去换水壶、手表什么的,我出去一天才攒了2个积分,什么都不够换。到晚上,小雨一回来,三样东西全给捧回来啦!”……

  本报记者 王向娜

蕾蕾蛇 发表于 2012-3-23 00:43: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篇报道很有意思,金扬的性格真不错,细心大度,细心这点跟赵宏博还有佟健都挺相似的。
烨枫 发表于 2012-3-26 21:17:10 | 显示全部楼层
他们的年龄应该也可以参加世锦赛吧!可惜了,这次只有两个名额,他们失去了一次锻炼的机会!
烨枫 发表于 2012-3-26 21:18:29 | 显示全部楼层
他们也应该会成为2018年SH冲击奥运会冠军最大的竞争对手!
 楼主| sunshine 发表于 2012-4-14 22:14:50 | 显示全部楼层
于小雨/金扬在2012年全国冠军赛中获得了冠军。

1.jpg

2.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