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全体育》Yan is Ready

[复制链接]
年华 发表于 2013-4-28 14:10: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全体育》闫涵九零后,Yan is Ready

quantiyu.jpg





 楼主| 年华 发表于 2013-5-3 14:03:11 | 显示全部楼层
全体育杂志采访内容
由花滑闫涵吧的qiqi_star辛苦打字提供的
————————————————————————————————————

多年来,中国花滑队一直靠王牌双人滑,被世界认知,而软肋“单人滑”,渐渐被人们所遗忘。在上世纪90年代,有着“冰上蝴蝶”美誉的,女子单人滑选手陈露,是中国第一位夺得花样滑冰世锦赛金牌、两次获得冬奥会花样滑冰奖牌的世界冠军。但男子单人滑,却迟迟未能站在世界最高荣誉的领奖台。甚至李成江,也只是无限接近:20岁摘得四大洲锦标赛银牌,2003年获得世锦赛第四名。当然,也有一些后起之秀在青年组比赛中夺牌,但中国花滑冰坛,始终在等待一位真正的花滑之星,也许闫涵,可以填补这个空缺。

除夕夜的电视里,仍旧是欢天喜地的氛围,年年如此,主持人的贺词也让人有些不烦。偶尔换台,画面上出现了一个英气十足的小伙子:浓眉大眼、神情严肃,摆着帅气的pose。嗯。原来是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随着音乐的开始,解说的声音传入耳帘:“16岁的闫涵,是第一次代表国家参加成年组的大赛。短节目之后,他位列第二,自由滑携曲目《假面舞会》倒数第四个出场。”

在复古的乐曲中,闫涵滑行流畅,“刀刃上像抹了黄油”。起跳的进入速度和跳跃高度,让全场叹为观止。但随后的后外点冰四周跳,他却狠狠的摔倒在冰上,让观众揪心不已。但受此亮相成年组国际赛场的闫涵,却并没有因此乱了阵脚。接下来的动作虽然略有瑕疵,但都平稳完成,并摘得一枚铜牌。这也是继李成江在2004-2005赛季在四大洲赛上摘得银牌后,中国男单选手再次登上该赛事的领奖台。

早在三年前的花滑大奖赛上,曾经是男子单人滑“领军人”的李成江,已看好闫涵:“这孩子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特别有霸气、不怯场,这种气质对男运动员来说至关重要。脚下功夫好,也是我看中他的原因。”整个比赛过程,他表现出年龄之外的沉稳霸气,眼神里的坚定,让人心安。只有在宣布成绩和挂上奖牌的时刻,才露出阳光的笑容。

大将风范,就是所谓的喜怒不形于色吧。成人首秀上的表面沉稳,实际是掩盖了内心的波涛汹涌。提起这些,闫涵抚抚胸口,仿佛那份心悸犹在:“刚开始还很轻松,那一摔以后,脑子里一片空白,之后就紧张了。”而闫涵的教练贾曙光,却并不担心:“我对闫涵的比赛还真是挺放心的。训练中从不失误,即使是有难度的新动作,他也能十天半个月屁股都不沾冰。他的心理素质很不错,闫涵属于遇强则强型的,他没有说怕过什么,越强就越要赢你一下。”训练的高成功率,再加上比赛时的兴奋和霸气,贾老师字里行间,都是放心和骄傲。

家庭的教育和影响,对人的性格养成至关重要,闫涵大气沉稳,由尤可依。96年,他出生在哈尔滨的一个书香世家,父母都曾留学俄罗斯,之后由于工作调动到外地,年幼的闫涵跟随姥姥姥爷一起生活,他们的爱,弥补了与父母一年一次相见的遗憾。六岁生日时,姥爷送的一双冰鞋,使得花滑成为他生活的主旋律。虽说是“隔辈亲,砸断骨头连着筋”,但姥爷对闫涵,却是极其严厉的。“在礼仪、练字和训练上,一点折扣也没有。”现在的闫涵,礼貌大气且有一手漂亮的好字,姥爷功不可没。

闫涵在冰上取得的成绩,首先要感谢的就是姥爷。初二进入黑龙江冰雪学校,成为职业运动员之前,从家通往冰场的那条路上,每天都会有一老一小两个骑车的身影,相互交织,风雨无阻。贾老师对此也是印象深刻:“当时从他们家到冰场比较远,要跨越两三个区,闫涵一天也没有迟到过。”在业余训练的初期,考验最大的,其实是家长的意志。

误学莫如务求师。在学习滑冰一年后,在启蒙教练黄冰的推荐下,闫涵投入贾曙光老师门下。对于这个学动作很快的小孩,贾老师会开小灶:“他刚来的时候会的很少,一周半跳得都不是很好。但天赋是极佳的,我们都是按着最合理的量,一点一点给他打基础。那时候小孩很多,闫涵也是排在重点的位置上,对他有一点点小瑕疵,都会及时纠正。”闫涵就像是学生时代的,我们身边都会有的男同学,聪明调皮却深受老师喜爱,在班级人缘极佳,轻松便可以获得优异的课业。

一点一滴循序渐进,自然会有水到渠成的一天。闫涵的个人特点,是滑行技术非常出色,“他的刃对冰,像小提琴的弓在琴弦上擦过,抑像毛笔在纸上大字书法,充满了张力和劲。”这在国内都是罕见的。“比较侧重这方面的训练,小的时候旋转和滑行是走在跳跃前面的,滑行和步伐练得多,基础扎实了,跳跃就会很快掌握了。”贾老师的“按部就班”,成就了闫涵。“没急于上难度,两周跳到非常合理之后,等到技术成熟后,看有能力收三周了,他很快就会掌握。”现在,闫涵也可以掌握四周跳和阿克萨尔四周跳(这里要说的3A,应该是写错了)、勾手跳这种男子项目上的高难度动作。在滑行技术优秀的亚洲选手统领世界冰坛的现今,闫涵的整个花样滑冰学习生涯,是我国培养理念转变的典范。

相处久了,自然会有很特别的默契。在闫涵看来最重要的一场比赛,是2008-2009赛季,首次代表国家参加的花样滑冰大奖赛青年组土耳其站,于贾老师,也是如此。花样滑冰在一定程度上,评委的主观想法是占主导地位的。没有接触过的世界,是未知的。“因为没出去过,不知道裁判对你有什么评价啊,排在什么位置。”短节目,稍有失误的闫涵排名第三,裁判的认可让他更有信心。自由滑的优异发挥,让当时只有三周跳难度储备的他收获了第一个世界冠军。正是这一站,让他稍微明确了自己的方向,未来渐渐有了曙光。

而真正震惊世界冰坛的,是上个赛季世青赛的夺冠,这是中国男子单人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登上世界顶级的领奖台,从此闫涵一战成名。虽然难度并不是最高的,但他毫不逊色于世界顶尖选手的滑行技术以及跳跃,让外媒称为中国男子单人滑的希望之所在。花滑世青赛男子单人滑冠军,这是一个过去中国花样滑冰界想都不敢想的位置,但闫涵却做到了。值得一提的是,他本次参加世青赛的动作都是由国内编排教练独立完成的。而之后他在微博上向网友征集大提琴、钢琴、小提琴的音乐,为下赛季选曲的举动,冰迷们唯有苦笑。幸好,本赛季有望出国编舞,闫涵的理想人选是,偶像陈伟群的编舞劳瑞。“我不喜欢太花哨的,适合大气一点的。”不同于北美、日本的细腻,闫涵的风格大气阳光,给人舒服的感觉,所以之前复古的提琴合奏,是他选曲的标准。

有时候,一块小小的奖牌,并不会带来太多的荣誉,但对于闫涵,自信作用的是更重要的。经过四大洲赛的洗礼,他渐渐知晓了自己所处的地位,对自己的了解也更深一步。小时候被称为“旋转王”,现在却成了短板。究其原因,一是练的少,而是新规则的规定难度加大。“现在其实也有能力做好,只要是他自己认识到了,一点问题都没有有时候转多了腰和肩伤有些不舒服,所有转得不多也可以,但速度要快。”不求量但要求质,意识上的重视是贾教练最乐于其成的。对于另一个中国传统弱点,艺术表现力,他也有了自己学舞计划。总之,只要努力,任何情况,都无法阻止你的前进。现在的闫涵,时刻准备着。

双鱼座的闫涵,有着典型的九零后的性格:阳光开朗仗义有礼貌,追求个性却又不偏执。但一上冰,他的王者霸气凸显,没几分钟,在冰场上画出一个大圆,转头向场外喊:“要奥运五环还是奥迪,立马满足你。”场边的贾老师只是笑着,望着场上撒欢的孩子,于旁边看着自己孩子滑冰的母亲无异。贾老师说,遇到闫涵,是她今生最幸运的事。闫涵并没有说什么,只是害羞的笑笑。但当晚,他的微博头像换成了师徒俩的合影。不言语,却知心。

Q:最喜欢看的一本书或者一部电影是什么?
A:比较喜欢看玄幻的书,像《盗墓笔记》。电影我喜欢看杰森斯坦森主演的,比如《敢死队》《玩命追踪》等等,他很帅,这些动作片很刺激。

Q:最喜欢的时装品牌是什么,平时喜欢穿什么风格衣服?
A:平时都是板鞋、牛仔裤、衬衫。最喜欢的牌子是我现在能穿的起的,像G-star、diesel。

Q:除了滑冰,还有喜欢的运动吗?为什么?
A:喜欢打羽毛球,但是不经常打,因为怕受伤,以前打的多。

Q:觉得自己哪方面还需要加强?
A:表演和旋转。我现在有找老师,专门学习舞蹈。

Q:现阶段你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A:超越自己吧。最大的对手是羽生吧,就是日本那些男子花滑选手们。

Q:距离2014年冬奥会还有一年,想对一年后的自己说点什么?
A:遇到困难的时候就是会进步的时候,有一句话说,当你感到吃力的时候,说明你在走上坡路。就是这样激励自己,要坚持下去,会取得好成绩的。

Q:如果没选择花样滑冰这项运动,你会从事什么职业?
A:我应该是一名学生吧,可能成绩不是很好,哈哈。

Q:你的偶像是谁?
A:滑冰上,以前小的时候是普鲁申科。我房间的墙上都是他的海报。现在是陈伟群,其实他算是奋斗的目标吧。

Q:你幸福么?
A:很幸福,每天可以做我自己喜欢的事,有目标的生活着,姥姥姥爷身体健康,这就让我很幸福。

http://tieba.baidu.com/p/2295889700
海洋饼干 发表于 2013-5-6 11:00:03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天忍不住也去买了呢,谢谢qiqi_star,想当年自己也干过这样的事情
Cindy 发表于 2013-5-6 12:39:39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大的对手是羽生
逸雪 发表于 2013-5-7 19:08:52 | 显示全部楼层
闫涵是姥爷带大的,一年只能和父母见一面啊?!

点评

是姥姥姥爷带大的,父母很少见面。  发表于 2013-5-13 20:29
sendy果果 发表于 2013-5-13 11:22:21 | 显示全部楼层
DD 好可爱哦~!家庭真的对一个人影响很大的
susan_box5 发表于 2013-5-22 15:25:38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照片来源于闫涵的微博







susan_box5 发表于 2013-5-22 15:30:25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