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 张昊谈备战索契 : 什么结果都能接受 希望后辈尽快成长

[复制链接]
雪琳 发表于 2013-6-18 10:32: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zhanghao.jpg

  索契冬奥会花滑双人滑项目的名单最晚明年初也要出炉了,留给彭程/张昊的时间只剩半年。29岁的张昊恨不得一路狂奔去追逐通向冬奥会的末班车,但他却必须拿出耐心,等待年龄小了他一轮的彭程好好成长。

  昨晚,“2013冰上雅姿盛典”收官站在北京万事达中心上演,彭程/张昊表演了他们刚刚编排好的短节目《卧虎藏龙》。盛典结束后,张昊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现在他和彭程正在备战明年2月开始的索契冬奥会,之所以抽出时间来参加这次盛典,就是为了给彭程一个锻炼的机会,让她多见识见识大场面。

  冲刺·备战

  小彭程实力不够俩人都着急

  中国队拿到两张索契冬奥会花滑双人滑项目入场券,上届冬奥会亚军庞清/佟健基本锁定一个参赛名额,另一个名额将在彭程/张昊和隋文静/韩聪之间产生。留在“待定席”上,张昊说他“每天都在着急”。

  FW:备战冬奥会已经很紧张了,为什么还要来参加“冰上雅姿”?

  张昊:主要是希望给彭程多一些锻炼的机会。有时观众一鼓掌、一欢呼,她就愣神儿,可能是之前参赛比较少的原因,希望她能通过这次机会见识一下大场面。另外也希望通过这次表演尝试一下新编排的动作在艺术表现力方面的效果。

  FW:现在你们还没确定能否参加索契冬奥会,对于彭程的进展,你着急吗?

  张昊:我很急,每天都在着急,彭程也在着急。但尽管现在留给她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我还是不能让自己这种心态过多地影响到她,以免拔苗助长。

  FW:彭程训练的强度大吗?

  张昊:很大。她最近上舞蹈课、体能课、核心力量课,晚上还加了一场冰上训练,我们平均每天都要练8个多小时。

  FW:你们会不会太疲劳?

  张昊:身体上的疲劳已经很明显了,尤其是连续训练三四天,身体反应会比较强烈。但现在彭程已经逐渐适应这个训练方法了。不过,她在心理上的疲劳,可能比较难发现,也会很难调整。

  冲刺·助力

  感谢赵宏博回归每月有目标

  上个月,花滑双人滑名将、温哥华冬奥会冠军赵宏博回归国家队,担任双人滑组主教练。当年,张丹/张昊参加的3届冬奥会,全部与申雪/赵宏博并肩作战。如今,宏博哥归来,让张昊有了“主心骨”。

  FW:赵宏博回归对你和彭程有帮助吗?

  张昊:帮助太大了!申雪/赵宏博以前一直是我们队里的“老大”,现在宏博哥回来了,对于我们在士气方面肯定会有很大的鼓舞作用,我们是并肩作战的团队。

  相比于其他教练,宏博哥刚刚退役,对于规则、动作、表现力等很多方面都非常了解。他肯定会把他知道的包括经验、动作以及其他擅长的一些方面教授给我,让我在面对比赛的时候,把一些训练中的东西发挥出来,同时也将身体状态和竞技状态都保持好。

  而且,在对彭程的心理调整上,赵宏博作为偶像、教练、大哥哥,起到的作用我根本比不了。

  FW:你和赵宏博有没有为彭程设立阶段性的目标?

  张昊:总体上来说每个月要完成每个月的训练内容。拿4分40秒的自由滑来举例,比如说前一个月先完成前一半,这个月再完成后一半,然后再进行合成、抠动作,并且做出一些修改。

  按照计划,到了9月份左右,我们的动作应该已经进入稳定的阶段,如果彭程状态好,10月份动作就会磨合得比较好。今年我们动作的编排完成得比较早,从上赛季结束之后就一直没有休息,就是希望有充分的时间来磨合。

  2012年9月 全国大奖赛 第1名

  2012年11月 中国杯大奖赛 第5名

  2012年11月 法国大奖赛 第4名

  2013年2月 四大洲赛 第5名

  2013年3月 世锦赛 第11名

  冲刺·心态

  什么结果都能接受  希望后辈尽快成长

  上周末,张昊与彭程和小师弟闫涵一起在北京世纪星冰场参加了“奥运健儿公益服务大行动”,他们不但现场献艺,还与到场的小朋友互动,把亲笔签名的纪念品送给他们。在拍摄大合影时,大家齐声喊“茄子”,爱搞怪的张昊还独自喊出“黄瓜”,引来满场大笑。

  张昊告诉记者,他希望参加索契冬奥会,更希望年轻队员能尽快成长。

  FW:冬奥会名单何时揭晓?

  张昊:具体时间还没定,我想可能要等到明年初,通过全国比赛、两场大奖赛和一场总决赛,经过细致比较,才会决定最终的名单。

  FW:你想没想过自己可能落选?

  张昊:我已经参加了3届冬奥会,现在无论结果怎样,我都能接受。如果我没有做好最坏的准备,在换搭档那会儿,我就可以选择退役了。


  FW:你和彭程聊过冬奥会吗?

  张昊:聊过。和我搭档之前,彭程只是专业队的二线选手,之前她只在国内参加过三次比赛,第三次就是全运会。和我搭档之后,现在除了冬奥会,别的比赛她都参加过了,包括两个大奖赛、四大洲的比赛、世锦赛等。她的能力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她对于冬奥会也有一番期待。

  不过对于她来说,更多的时候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比如说在教了她动作之后,她也知道应该怎么去做,但能力限制了她,使她无法做到那个标准。可能这就是梦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

  FW:与隋文静/韩聪竞争,你有信心吗?

  张昊:他们这对组合很年轻,上赛季他们经历了伤病,我跟彭程也处于磨合的阶段,我们各自遇到了不同的问题。总体上来说,我们的水平并没有多大差距,关键还是要看比赛的临场发挥和当时的状态。

  其实,如果以一个老队员的身份来说,我非常希望年轻队员能够尽快成长,这样对于中国的双人滑水平和整个花样滑冰运动都是有促进作用的。

  法制晚报 本版文/记者 杨阳
芝加哥 发表于 2013-6-18 11:11:20 | 显示全部楼层
都不容易啊,要是有三对名额多好
bingbing 发表于 2013-6-18 13:41:0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两对我都好舍不得呀,Good Luck!
水葱 发表于 2013-6-18 14:00:40 | 显示全部楼层
大昊太让人感动了
tyloyu 发表于 2013-6-18 20:25:36 | 显示全部楼层
真遗憾明年奥运会只能去两对。
轻轻的亲亲 发表于 2013-6-19 18:01:07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挺心酸的,大昊会在奥运会后退役吗?那澎程怎么办呀

点评

不出意外,大昊会坚持到2018年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3-6-20 08:30
芝加哥 发表于 2013-6-20 08:30:11 | 显示全部楼层
轻轻的亲亲 发表于 2013-6-19 18:01
看了挺心酸的,大昊会在奥运会后退役吗?那澎程怎么办呀

不出意外,大昊会坚持到2018年的
sherry.lnju 发表于 2013-6-20 09:10:07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大昊的同时还是想牢骚一句,大昊哥哥你啥时候考虑把那小辫儿剪了?不好看啊很流气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