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雪/赵宏博说“拉手”

[复制链接]
清清山泉 发表于 2002-12-19 21:07: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申雪、赵宏博说“拉手”


--------------------------------------------------------------------------------



    双人滑项目在行内被称作“拉手”,这个称呼很直观地反映了选手之间亲密配合,关系和感情非同一般的特点。从1992年起,申雪、赵宏博就拉上了手。那一年,申雪14岁,赵宏博20岁。这一晃,时间过去了9年。9年“拉手”的感受和故事,且听他们一一道来。

    我那时只给了自己一年期限,一年没希望,就转业。
    记者:宏博,我知道你在跟申雪拉手前,已经跟原来的搭档谢毛毛一起取得过七运会和亚冬会的冠军,在国内是首屈一指的选手,而当时的申雪却并不突出,你俩拉手,你当初是怎么考虑的?
    赵宏博: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毛毛转业后,我也想转业。因为我当时才20岁,重新上学不算太晚,而换个伴要出成绩最少在两三年以后,那时再上学就有点晚了。大家都知道,花样滑冰是西方人的项目,中国人搞上去太难太难,我对自己能不能再向上走心里一点谱都没有,世锦赛拿奖牌更是想都不敢想。所以那时就非常现实,给自己定了一年的期限,一年之内我和小雪(指申雪)能合得来,并且有向上走的希望,就接着滑下去,否则就转业。这一点我父亲和教练(指姚滨)也谈过。
    对于小雪的水平问题,我倒没有多考虑,因为我和教练合作很长时间了,对他很信任。而且不管怎么样,一年之后见分晓,不行就拉倒。没想到我们拉手4个月后就拿了全国冠军。
    记者:小雪,你那时水平究竟怎么样?
    申雪:可以这么说,单人滑没练好,双人滑一点不会(笑)。
    记者:那么跟赵宏博拉手,你有没有压力?
    申雪:我那时太小,14岁,什么都不懂。教练问我愿不愿滑双人,我说愿意,就过来了,什么想法都没有。我跟宏博当时是一个队,但不熟,只知道他成绩特别好,能跟他搭伴觉得很幸运。
    记者:你俩搭伴4个月就取得了全国锦标赛的冠军,那4个月练得很苦吧?
    申雪:是啊。上午练、下午练,晚上接着练,反正能练的时间全都用上了。一场冰正常也就能做20多个动作,我们那时大约要做50多个。教练还给我开了好多“小灶”,因为我单人滑也比较差,所以这边双人滑的练完了,还要到单人滑的冰场练单人的动作。
    宏博给我的帮助也挺大的,他成了我的“二教练”,除了教动作,还给我讲他的心得和体会。
    赵宏博:我们那时压力很大。当时国内滑冰界不看好我俩,可能是觉得差距比较大。好多人跟我说,毛毛转业了,你也转业算了,费那个劲干啥?
    记者:所以那个全国锦标赛的冠军对于你们很宝贵。
    赵宏博:对,那个比赛给了我信心和希望。其实之前我都不想参赛了,因为很多强手都到了,自己也觉得没希望。可以说那个比赛改变了我的命运,让我一直走到今天。
    教练对我们说,从哪里跌倒的,就要从哪里爬起来,人不能因为一点挫折就放弃。
    记者:在走向国际赛场之前,你们也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低谷,是吗?
    赵宏博:是,从1994年开始到1995年,发生了很多事。1994年的全国锦标赛,我俩准备了很长时间,对夺取冠军很有信心,外界对我俩夺冠的呼声也很高,偏偏比赛时两个抛跳动作都出现了失误。祸不单行,8月在一次训练中由于不适应新换的冰刀,在做动作时身体反拧着坐在了右腿踝骨上,当时疼得我以为腿断了,卧床休息了两个多月才好。10月上旬,我父亲去世,这给我的打击相当大,在我的事业上我父亲给我的支持最大,他一走,我有一种天要塌下来的感觉。接着是小雪家被盗。对她也是个不大不小的干扰。
转过年来,在1995年八冬会上,我俩又输了,接下来的全国冠军赛也输了。这时关于我俩拉手昙花一现的声音又出现了。我还能不能再往下滑?我开始动摇了。
    申雪:我俩能走出这段低谷要感谢教练。他对我们说,从哪里跌倒的,就要从哪里爬起来,人不能因为一点点挫折就放弃。这是一个态度问题,事实上无论你做什么事情都会遇到困难、挫折,没有好的态度,你将一事无成。他还对我们说,他带我们的目标压根不是全国冠军,而是世界冠军。我俩有希望创造我国双人滑的最好成绩,不能就这么轻易退却。
    赵宏博:小雪也安慰过我。1994年锦标赛失利后,我以为她会哭,结果她不仅没哭,反而安慰我:“没关系,还有下次呢。只要我们把训练搞好,有这个实力,就一定能把冠军赢回来。”这让我挺惊讶的,我没想到她这样坚强。以前我一直把她当作需要我保护的小妹妹看待。
    如果你拿到了冠军,却没能赢得别人真正的尊敬,那这个冠军也毫无意义。很多事情看似偶然,实际是有深刻的必然原因的。
    记者:走过了这段路,就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了。你们取得了一系列国际大赛的奖牌,开始成为引人瞩目的一流选手。在你们参加的那么多国际大赛中,最高兴的是哪一次?
    赵宏博:1999年世锦赛。我们当时是冲着世界冠军去的,而且也确实发挥得非常出色,滑出了最好水平,滑完最后一个动作,我心里有一种很满足的感觉。但由于有两名裁判搞小动作,我们只拿到了银牌。在场的好多人很同情我们,说这个冠军本来是你们的。后来那两个裁判受到了国际滑联的处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