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 Miki Ando旧节目评论

[复制链接]
map 发表于 2004-12-30 02:3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Ando-Completes-Set-of-Junior-Worlds-Medals.jpg

Miki Ando这个赛季的状态一直不太好, 她的新节目我也都不喜欢. 我把这篇旧东西帖出来以便提醒自己也许她只是暂时处于低谷期,也许她还需要更多的磨练. 衷心地希望她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Miki Ando的短节目选取电影The Pianist的音乐,主要部分是Chopin Op. 22, Andante spianato et Grand polonaise brillante in E flat major。

Chopin开始动笔写这个小曲子时约莫25岁,彼时的Chopin还没有离开波兰,相比他定居法国之后的作品Op.22并不以惊心动魄的痛苦而打动听众,然而那股Chopin专有的优雅和从容却决不逊色,甚至象细致打磨过的水晶灯饰一样散发出耀眼的光泽。全曲很长,我手里Rubinstein版本的演奏时间长达14分钟多。我也听过Cherkassky和Arrau的版本,可惜不知道其演奏时间的具体长短,无法做比较。Ando用的末段速度比较快,飘逸又华丽,伶俐又甜蜜,辉煌又纯真,无一丝沉重严肃凝滞。 小姑娘的艺术感悟能力很出色,对于作品里随处可见的光滑和流畅拿捏地很是得体,没有多余 的渲染或是不当的夸张,尤其是那股天真的灵气在日本选手里来说非常难得。日本选手往往体形条件一般,训练很刻苦,动作也力求规范。规矩这个东西没有是不成的,但是被规矩捆住了手脚可就没趣了。比如村主章枝FumieSuguri僵地好似从石膏模子里套出来的一个泥偶,多么呆板呀!大艺术家往往是不讲什么条例和守则的,不然便会沦为平庸的工匠。Ando自如地展示她自 己对作品的理解,而不仅仅是编排者或是教练的想法,16岁的少女能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

九月听过一次来我们学校演出的某位钢琴师教授的大师课,他评价俄罗斯的音乐家时说:“他们感情丰富,大声呐喊‘我的心,我的心’。” 的确,从格林卡算起几乎每一位著名的俄罗斯作曲家皆如此,真诚地、勇敢地、执着地、热情地诉说着他们敏感的心。可到了斯特拉文斯基这儿传统好像突然失踪了。十几年前我头一次从广播里听到《春之祭》时忍不住嚷嚷起来:“这个作曲家和我们听众有仇啊!?干吗用刺耳的音乐折磨人?”从那时起我脑海里的斯特拉文斯基便是这么个样子: 站在一边抱着手,冷冷地看着世人遭受的种种磨难,全然没有同情心地说两句风凉话,实在是个可怕的异类。当然人长大了,少年时基于无知的偏见也随着对作曲家更多的认识而淡化了,但内心里还是认定他不好接近。

《火鸟》组曲写作于1910年,芭蕾舞剧《火鸟》则是同年由Diaghilev的Ballets Russes在巴黎首演,编舞不用说自然是Fokine。除了Bolshoi和Kirov,Royal Ballet、Paris Opera Ballet和New York City Ballet也都排演过这出舞剧,影响之大可见一斑。 剧情大意:Ivan王子捉到一只奇异的火鸟继而同意放走这只美丽的生灵。获得了自由的火鸟对Ivan心存感激于是拔下一根羽毛,允诺只要Ivan挥动羽毛她一定会前来帮忙。接着Ivan在巫师Kastchei以幻术建造的花园里见到一幕幕古怪的景象,十位年轻的公主翩翩起舞,Ivan的贸然闯入惊扰了这些被拘禁的公主们。经过一番斗争,好奇心战胜了害怕和犹豫,最美丽的公主接受了Ivan的邀请,二人和伙伴们一同跳起了俄罗斯圆舞Khorovod。象征Kastchei归来的号角响起,公主们匆匆和Ivan挥别后逃走,留下不知情的Ivan独自为鱼肉。在Kastchei的扈从一通群魔乱舞之后,大老怪 Kastchei本人隆重登场。Kastchei的形象和Ivan完全对立:前者狡诈、机智、复杂、残忍、贪婪却有着强大的征服力;Ivan简单、天真、甚至有点蠢笨可是百毒不侵,代表俄罗斯民间传说里典型的英雄人物(MAP注:Ivan简直就是帕西法尔吗!)干不过老怪的Ivan原想逃之夭夭,突然记起 了火鸟的誓言,用羽毛招来了火鸟。这一段乐曲Infernal Dance Of Kashchei’sSubjects就是Ando长节目配乐的一部分。下面也不用我罗嗦了,随便猜猜都知道正义打败邪恶,英雄抱得美人归.第三幕欢庆胜利的乐曲(此时火鸟已经离开)Disappearance Of The Palace And Of Kashchei’s Spells是Ando长节目的另一部分配乐。我最喜欢的并不是这两段,而是火鸟与Ivan的双人舞pas de daux The Firebird’S Entreaties和火鸟离去时的那支摇篮曲lullaby。

Kastchei和Ivan的大致性格很是清晰,可是我心爱的火鸟却是那么难以琢磨。火鸟明知道当她击败Kastchei后Ivan便要和公主团圆,她是抱着什么心态抵抗Kastchei呢?象征着吉祥的火鸟能将凡人从苦难中救赎出来,她自己是不是也同样幸福呢?最后不知身在何方的火鸟是不是也能 见到Ivan和公主欢乐的致谢呢? 她的内心到底是为Ivan高兴还是更加觉得孤寂呢?斯特拉文斯基以讽刺荒诞的口吻描写着善良神奇的火鸟,其中也包含着对火鸟的赞美嘉许吧!他不是没有心肝,只不过他不会撕开胸膛向我们展览那颗正在跳动的心,他所期待的是愿意慢慢走进他的屋子坐下来认真聆听音乐的朋友。

Ando好在那里,很难通过分析每个动作来解释。细细一想半禽半人半仙半凡的火鸟似乎就该是这么个样子,斯特拉文斯基直接说出来的话她都老老实实地用形体表达出来,斯特拉文斯基隐晦不明言的她也没有自作聪明地加脚注,斯特拉文斯基从老师里姆斯基—柯萨科夫那里继承到了对 色彩的
TinTin 发表于 2004-12-31 20:26:00 | 显示全部楼层

大人很专业呢^^PFPF~!

本人素很稀饭这个小姑娘的

第一次看到她就记得了,印象很深刻

觉得她的各方面条件在日本选手中算是很难得的拉

小姑娘的前途的确大好啊

冰上飞 发表于 2005-1-1 11: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Miki Ando旧节目评论

很棒的帖子,希望有能力的朋友能够尽量多写一些自己喜欢的,或者很有潜质的选手的节目评析。呵呵,我最近是有点偷懒,无奈,白天要做班,晚上又要监督学生,真的是很累。幸好有这么多热心的朋友能够为我们带来这么多非常有水平的评论,使我们这个板块的含金量越来越高!新年伊始,祝大家新年都有新气象,天天都有好心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