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找到家园,回忆经典!

[复制链接]
随性 发表于 2007-12-16 09:10: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是很久以前写的一篇文章.昨天加入这个大家庭,今天迫不及待地献宝一样把它发出来!大家不要见笑.

<再见双人滑>

        期盼了四年,终究还是等来了这一天,四年的时间其实不短,足以让美丽的人老去。

  姚滨赛前说双人滑就是中俄两个国家的比赛,最多再加一个德国队第六名。现在回头看这个预言,还真的不得不佩服姚指导的慧眼。要知道德国队的两个小将是近一年多才冒尖的,而且攀升的速度简直就是直升飞机式的。当全世界的人都以为冬奥会又增加了一对竞争对手的时候,还是姚指导能够分得清究竟谁才值得重视。事实一点不错的证明了姚滨的话,德国的选手毕竟年轻,短节目摔狠了之后,今天也没能挽回多少,最后的名次,不多不少,正好是第六。

  俄罗斯的奥伯斯塔/斯拉维诺夫以后究竟能不能抗起俄罗斯的大旗来?起码今年是不行了。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俄罗斯这样的花滑大国,就算是吃老本也能吃好一阵子,但是终究有吃空的那一天。前苏联剩下的家当,到了这次冬奥会可以正式的宣告结束了。俄罗斯声称要包揽四块金牌,可能性不小,姑且不管她能不能成功,这四个/对选手都是前苏联剩下的最后一代了。俄罗斯的体操挣扎了几年之后,随着前苏联的老将相继退役,算是衰落了。花滑也一样,只不过是跨的更厉害。男单女单冰舞都没人了,双人滑还留下一对,就是奥伯斯塔/斯拉维诺夫,不过下一个四年,面对美国、加拿大、德国选手的冲击,悬能顶得住,更别说还有和他们同时出道而且出成绩更快的张丹张昊了。

  昨天我就说美国人会摔,结果还真让我预言中了,只可惜更重要的预言反而没中。三周半抛跳启是那么容易做的,别人要是有把握,也轮不到他们两个。今天三周半摔了,其他的,这边丢点分,那边丢点分,丢到最后,观众也就不记得这两个人了,第七名对他们来说已经很不错了。

  俄罗斯的佩特罗娃/蒂洪诺夫是我并不欣赏但是却很尊重的选手。说不欣赏是因为这一对在技术上除了托举,并没有带给人什么惊喜,而且这么多年了,一直都是依靠编排的合理性来提高自己的难度。尊重他们是因为能够坚持这么久,还是在并不被人们看好的情况下坚持滑了这么久,说明他们对这个项目由衷的热爱。这个赛季其实他们的表现一直很不错,但是到了都灵之后佩特罗娃的状态不好,从昨天的表现就预感今天要出事。虽然坚持住了没摔,但是单人三周结环佩特罗娃跳成了两周,这样基础分就没有了,抛跳点冰三周落地很勉强,捻转只做了两周,诸如此类的小毛病,最后排在第五名也就不奇怪了,毕竟如果大家都发挥正常的情况下,他们也就是四五名的实力。很为他们可惜,坚持了这么久,还是没能摸到奥运会的奖牌,虽然今年它曾经看起来那么近。不过这一对老将有一块世锦赛的金牌,很多人奋斗了一辈子都未必能得到,他们在唯一一次机会出现的时候牢牢的抓住了,再加上世锦赛的一枚银牌和一枚铜牌,应该可以很欣慰的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了。

  有时候得了金牌并不等于一切,今天晚上又一次证明了这个道理。托特米安娜/马列宁的金牌拿的当之无愧,虽然他们的得分被无限抬高了,但是即使不抬高,金牌也是他们的。这一对最大也是唯一的特点就是稳定,几乎没有过什么失误,当然除了差点出人命的那次。本来从昏迷到重返赛场只用了两个星期,这样的故事应该博得人们的同情,但是架不住托小姐一次又一次的无理取闹,终于让人把对她最后一丝的幻想放弃了。世锦赛说中国人故意撞她,04年抱怨说赢了金牌不是主角。今天拿了她梦寐以求的金牌,竟然还不忘了发牢骚说张丹在热身的时候挤她,即使受伤了还是要和他们拚。抱怨抢了她的风头,我从来都受不了她那副鄙夷的神态,好像谁赢了你都难以置信一般。别忘了,申赵如果不伤,你算哪根葱!每一个运动员都付出了很多,谁拿金牌都应该赢得尊重,即使是休斯那样的冷门。金牌你可以拿,但不是这么个拿法。得了便宜卖乖,永远也不可能赢得任何人对你的尊重。关颖珊没有奥运金牌,陈露更没有了,这次的申雪赵宏博也没有,但是不妨碍他们成为经典。经典是什么,就是无论发生什么事,无论过了多久,都是读书人书柜上的那一道风景线。同样的道理,申赵的节目多年后还是会有人记得,对于托/马,所有的印象恐怕也只有这一块奥运金牌了。只可惜,俄罗斯的奥运金牌得主,比印度女人身上的镯子还多,珠玉在前,怎么排也轮不到他们。今天的表现没有话说,还是那两个字,稳定。其实托/马今天身体很紧,动作一点也不舒展,艺术表现更谈不上。但是他们就是把自己能做到的全部老老实实完成了,就好像小孩子作广播体操,合乎规格就好。中间有一个螺旋线,完成的比平时还差劲,初次之外,都马马虎虎了。裁判要把金牌挂在你脖子上,想不戴都不成。金牌没有话说,但是204分,我还是要说,他们两个不值这些!

  三队中国选手都很出色,而且不是一般的了不起!我为他们骄傲!第一个出场的申赵,由于这一个组的对手不是太强,而且前面的俄罗斯人完成的不好,所以分数没有铺垫上去。今天把开场的三周加步伐接三周跳改成了三周二周连跳,这样分值上损失小一点。可惜申雪还是出现了失误,后外三周抛跳申雪双足落冰了,这在平时看来是不可能的错误。旋转还是老问题,不同步。但是不愧是经验丰富的老将,严重不同步的情况下还能稍微挽回一点来,没有别的,就是经验!赛后申雪说这就是他们的训练水平。让人听了很心酸,确实,不到一个月的和练过程,我们还能要求更完美的表演吗?2002年之后中国花滑收获最大的就是申雪,她的成熟、自信、优雅、大气,让她只要站在冰场上,就是明星。现在花滑也没有几个称得上是明星的人了,她算一个。今天开场第一个动作开始,俨然就是大姐大,这样的气质,练是练不来的。蝴蝶夫人是一个悲剧,他们不是最后一组的选手,已经没有得金牌的希望了,这样的气氛下演绎这个节目,无疑带着悲凉的气氛。申雪显得有一点点憔悴。赵大哥伤的那么严重,一直坚持的原因就是不想让申雪失望,这一次他们已经成功了,这样的经历,本身就是一个传奇故事了,不需要金色来环绕。裁判给的分数不算高,也不低,看得出,他们在裁判心中的位置没有变化,62.35的节目内容分依然是除了俄罗斯人之外最高的。有时候想想真的可惜,在被压分压了这么多年之后,当咱们中国也终于有了裁判不敢打低分的选手时,却这么伤了。他们两个一直不愿意承认是情侣的关系,经过这次之后,大概以后不再需要否认了。一个男人为了不让女人失望,咬牙坚持着回到了冰场上,和她演出了一幕缠绵的蝴蝶夫人,这难道不是童话吗?当他们出场接受奖牌的时候,他们的笑容有一点看破红尘,现场寥落的掌声,让我不禁真的意识到,或许那个图兰朵的童话真的结束了。王子在克服了重重困难之后,终于和公主开始了不为人所知的生活。

  庞清佟健是最不容易的一对,老大是重中之重,老三是掌上明珠。他们出道的时候,师兄师姐正在勇往直前,师弟师妹前程似锦,他们似乎是被遗忘的一对。很长时间内他们连教练都没有,想自费去北京训练都不行。出征之前,全世界的人都在报道宏博的伤势,张丹张昊的前景,又有谁记得他们?今天的节目单人跳出现了不同步,最后的托举有一点问题,初次之外都很完美,就连平常最困难的旋转都坚持住了。完成节目之后,两个人兴奋的像两个孩子。但是一年的默默无闻,裁判终于还是选择让申/赵登上了领奖台。庞清没有哭,但是掩饰不住看到分数时的失望。确实,铜牌本来应该属于他们。不过这是一个没有办法的话题,奖牌毕竟只有这么多。虽然这一套节目是他们两年来最出色的一套,而且是长短节目都发挥了自己的最高水平,但是还是没能拿到最重要的奥运奖牌。下一届或许他们坚持不到了,但是我希望他们能在三月的世锦赛上依然拿出今晚这样的自信来,会有一个圆满的成绩的。毕竟这样退役的话太不甘心了,当初如果不是憋着一口气,他们也坚持不到今天。冬奥会后几对老将退役了,他们是最能表达艺术的,让新一代的选手看一看,在冰上原来可以这么美!

  至于张丹张昊,没有别的话说,就是两个字,震撼!如果说赛前夺冠的希望只有10%的话,那么在托/马的分数出来之后,他们夺冠的希望只有0%了。在肯定没有希望的情况下他们没有妥协。很多人会说已经没有希望了,应该确保一枚银牌,保护运动员之类的话,没有错,但是如果是这样的话,中国的花滑不会有今天。张丹的受伤是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更没有想到的是她居然站起来完成了整套节目。张丹这个小女孩平时在场上没什么表情,对记者也没什么话说,闷闷得。但是没有想到这样沉默的外表下,竟然有如此震撼人心的力量。过程是大家都知道的,至于得分的争议,完全没有必要。花滑的规定是如果出现了严重失误导致无法继续节目,是可以暂停一段时间的,只不过不能从头开始,而是继续刚才失误以后的动作继续。裁判的打分,并没有抬高,第二遍节目内容分他们依旧不高,但是裁判有一点手下留情,对于一些技术环节定级和扣分上面,没有往死里扣,稍微这一留情,就是这枚银牌了。托/马还真的是不好彩,好不容易赢了,结果主角照样不是她。张丹的勇气感动了所有人,包括对花滑并不是那么热衷的意大利观众。如果去看一下CNN BBC NBC EUROSPORT这些媒体,都给予张丹毫不吝啬的赞美。这一对年轻人从艺术表现力不好,一下子蜕变成了震撼人心的一对。这就是中国女孩子最美的地方。

  最后说一下姚滨,这个自己只拿过世锦赛倒数第一的人了不起,我想无论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要对他竖起大拇指。三对徒弟都是前四名,这样的成绩连俄罗斯人也达不到,而他就能办到。张丹受伤后,姚滨并不希望她继续滑下去,但是张丹坚持自己完成那套节目。结束的时候张丹抱着姚滨哭了,说了声对不起,那一刻,我发现自己竟然也留下了眼泪。这种感动,是很长时间都不曾有过的。等待了这么久,当故事要结束的时候,发现结局并不完美,但是却引申出了另一个故事,通向更美丽的一片世界!
brien 发表于 2007-12-16 09:59:5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去年的文章了吧 再来看看还蛮怀念的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