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同行] 《新民晚报》专访~佟健愿做庞清身边的一棵树

[复制链接]
sunshine 发表于 2012-5-8 18:45: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民晚报》2012年5月6日的专访http://xmwb.xinmin.cn/html/2012-05/06/content_17_1.htm
p18_b.jpg

印象中,花样滑冰名将佟健似乎不善言辞,每次比赛后接受采访时,他要么就是简单回答几句,要么就是让身边的搭档庞清应对,偶尔自己补充细节。

  所以,当笔者得知与他约的是电话采访时,还不由地替自己捏一把汗,担心这个无实感的采访会做得生涩无趣。没想到,隔着电话,佟健将他的幽默与健谈直直地传递回来。不仅如此,当笔者询问他与搭档兼未婚妻庞清之间的爱情故事时,这个稳重的大男孩回答也无比直白,“如果可以,我希望她无时无刻都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女人。”言语间满是浓得化不开的疼爱。

  花样滑冰

  是永恒主题

  随着2012年花样滑冰世锦赛的落幕,庞清、佟建今年的赛季也画上了一个句号。队友们都趁着假期或回家探亲,或旅游度假去,两人却在世锦赛回来之后,马上回到了训练场,早早地为5月26日、27日两天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举行的“2012冰舞上海-李宇春唱响浪漫五月”的演出做起了准备。

  去年的演出中,在郎朗优美的钢琴声中,在全场观众的见证下,佟健单膝跪在洁白的冰面上,向与他牵手相伴18年的舞伴庞清许下了一生一世的承诺。谈到今年的演出时,佟健坦言:“‘冰舞上海’对于我们的意义很不一样,这里有我们最美好的回忆,我和庞清很期待再见到上海的观众。今年的首席嘉宾是李宇春,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和国内的歌手合作,我相信演出一定会更加精彩。”不仅如此,佟健与庞清更主动请缨编排并演绎李宇春的新歌《海上的月亮》,在了解李宇春在左手受伤的情况下创作这首歌的故事后,佟健表示自己从歌曲中感受到一种宁静的浪漫,“我不是专业的音乐人,但就我感觉这首曲子会给人带来内心的平静,并且是具有浪漫气息的一首歌。”

  作为现今花样滑冰界平均年龄最大的一对组合,佟健偶尔也会思考自己退役之后的规划:“可以像现在一样,参加花样滑冰与音乐的跨界演出,将花滑推广到更多地方,也可以开培训学校,教孩子们滑冰,或是开滑冰俱乐部……但不论我做什么,花样滑冰一定是永远的主题。”

  大器晚成的

  “夹心饼干”

  要论天赋,佟健绝对算得上是“滑冰天才”。

  佟健6岁多时,他的启蒙教练靖德华正带队在哈尔滨青年宫门前训练,当时还是在旱冰上滑轮滑。佟健的母亲领着他看,他就嚷嚷“我也要滑”,这是这一声嚷嚷引起了教练的注意。于是靖教练安排佟健试试看,结果佟健穿上鞋子就很有感觉,随便一滑便上道了,跑跳和协调能力也都不错。靖教练回忆起当时依旧忍不住夸赞:“他是个滑冰的好苗子,而且那时候他比别的小朋友学得要快,短短一年半的训练他就掌握了一周跳和简单的旋转。”

  练习了几年后,佟健成了专业运动员,一开始练习的是冰舞,直到14岁时,被姚滨教练选中开始改练双人滑,从那一天起,佟健开始与庞清搭档,到现在已经是整整19年。刚刚练双人时,由于姚滨只能带一对选手在北京训练,庞清和佟健长时间只能自己练习,没有专业教练指导。

  四年后,以自费“代训”身份来到北京的庞清和佟健仍然过着蹭冰滑的日子。“那时候,我们都是自由安排训练,有时候跟男单上冰,有时候跟女单上,看哪个教练指导完自己的运动员还没走,我们就过去求人家教教我们。等到了要比赛的时候,两个人就开始翻看别人的比赛录像,东拼西凑一套节目,然后在比赛中再连摔带糊弄地混过去。”回忆起那段时光,佟健表示两人也曾犹豫过,但好在他们坚持下来了。

  1998年,申雪和赵宏博收获了长野冬奥会的第五名,张丹和张昊也在同年收获了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站冠军,而最后一年参加青少年比赛的庞清和佟健名列第二。姚滨按照年龄大小把三对选手分别称作老大、老二和老三。而他俩为这种不上不下的尴尬境地找到了一个美好的比喻——夹心饼干。

  直到出征2006年世锦赛前,佟健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这次就是奔着冠军去的。”一句话惊呆了所有人。佟健说:“一般赛前接受采访的时候都会说,只要能够发挥水平就可以,尽力就好什么的,但是我那时候的心情就是不给自己留后路,一定要拿这个冠军。而且当时无论从状态上还是技术上,我们都已经到了。”那一次,庞清和佟健以领先第二名张丹/张昊2.78分的优势,获得世锦赛冠军,成为继申雪/赵宏博之后,中国第二对花样滑冰双人滑世界冠军。

  惊艳冰场的

  “神仙眷侣”

  19年前的那个夏天,当佟健从教练姚滨给他带来的两个女孩中选择庞清开始,这对组合就打破了花样滑冰双人滑在大家心中既定的原则——“男孩一定要有力量,而女孩一定要娇小玲珑。纵观世界,成功的双人滑组合几乎都是这个模式。第一眼,佟健就相信选择庞清不会错:“我当初选庞清是受了我之前滑冰舞的影响,我觉得女孩一定要线条修长,而且她的性格比较倔强,这样的女孩比较适合一起去完成比较艰巨的任务。”只不过当庞清第一次和这个与自己身高差不多的男生牵手上冰时,心里直嘀咕:“他那么瘦,能把我举起来吗?”

  2004年,庞清和佟健以经典名曲《梁祝》为背景音乐,编排了一套比赛动作,冰场上,身材纤细的两人,好似两只蝴蝶翩翩起舞,行云流水般演绎了这段凄美浪漫的爱情故事,惊艳了全场,也获得了大家的掌声与认可,也许那时候,两人的爱情早已悄悄萌芽却不自知。

  直到2010年他们一举拿下冬奥会银牌,实现了事业上的追求,佟健也终于打算给所有关心二人的冰迷一个交代。在被问到冬奥会后是否有结婚安排后,佟健表示,“关心我们的人们一直都在问我们的关系,希望我们能走到一起,我也一直说在冬奥会结束后会给大家一个回答,我们俩现在正式地成为……”说到这里,佟健顿了一下,有些不好意思地吐出两个字“朋友”,至此两人的情侣身份才得以确认。

  这对未婚夫妻的分工很明确,在训练时多数是佟健占据绝对发言权,可是在生活中,佟健表示自己完全听庞清的。“她的审美观特别好,平时我穿衣打扮都由她全权负责。工作、生活中其他的琐事就交给我,因为我希望她和我在一起,不论什么时候回想起来,都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佟健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庞清最值得依靠的人,像一棵树一般守护着她。

  用心打造

  “完美结局”

  一个月前刚刚结束的世锦赛上,因为在自由滑的比赛中出现较大的失误,在短节目结束之后排名第二的庞清和佟健最终没能站上领奖台,这也是中国双人滑自1999年首次站上世锦赛领奖台之后,14年来首次无缘奖牌。这个结果甚至让这对征战国际赛场多年的老将一度产生了退役的想法,“继续还是离开?我们要好好想想”。比赛结束后,佟健发了一条微博透露出对于未来的彷徨,可是仅仅过了半天时间,佟健宣告两人决定再滑一年。

  “比赛结束后,脑子非常乱,我想是不是自己真的老了,到了该选择退役的时候了?等庞清尿检结束后,我把这件事告诉她,没想到她很坚定地对我说:‘咱先不退役,再干一年看看!’这次比赛咱们虽然没拿到奖牌,但不是因为咱们实力不行,裁判也不认可咱们了,而是因为比赛中动作的失误造成的,这种情况下,如果选择退役,是不是有点可惜啊?”佟健回忆道。

  不仅如此,作为完美主义者,佟健力求让自己做到最好:“就算明年这时候,我们真的选择退役,那也要给中国双人滑先拿到三个冬奥会的参赛名额再离开。”下赛季庞清、佟健会分别参加两站国际滑联的大奖赛分站赛,争取进入总决赛,这对冰上的神仙眷侣期待能够把最完美的状态呈现在2013年世锦赛上,捍卫中国双人滑的荣誉。谈及未来,佟健依旧坚定:“这些年来,我们遇到过很多的困难,我们一直坚持才有了温哥华的那枚银牌。我相信我们这次的坚持也是对的,一定会有一个完满的结局。”


评分

参与人数 1体力 +3 人气 +1 收起 理由
miazhang + 3 + 1 感谢即时消息

查看全部评分

紫萸凝香 发表于 2012-5-9 11:39:1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管能不能去索契,都会一如既往的支持PT,你们已经努力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