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雪/赵宏博将演冰上绝唱 挂刀后将执教国青队

[复制链接]
鱼类 发表于 2012-5-10 10:54: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8B258D7CCACC7B4F192447931BC81F19.jpg

  昨天,奥运冠军花滑伉俪申雪、赵宏博,出席“冰上雅姿盛典”新闻发布会。申雪坦言,这是三年来冥思苦想最为辛苦的一次演出,过去两年的表演中,她和赵宏博已经几乎把所学的东西发挥到了极致,为了有所突破,两人特意去北京舞蹈学院学习了现代舞的编排。当然,对两人来说,今年是他们牵手20周年,在这个具有节点意义的日子,他们将最后一次上到冰面,从此挂刀。

  金妍儿将首次加盟

  今年的盛典将于6月份启动,在北京、上海(6月17日)、台北、深圳四地巡演。在这场以“红色诱惑”为主题的盛典巡演中,包括“冰上王子”普鲁申科、冬奥会女单冠军荒川静香在内的多位世界冠军都将亮相。而上海站的演出,韩国国民天后“花滑女王”金妍儿将首次加盟。当然,群星中间,申雪、赵宏博两人依然是最大的亮点。

  20年以后,1992年6月15日这个日子,申雪依旧可以脱口而出,那一天,她和赵宏博第一次牵手,从此开启了一份冰上的奇缘。“那是在哈尔滨,教练把4个小女孩领到我的面前,最后选择了小雪。”赵宏博坦言那个时候小雪并不是非常突出,看自己的眼神就像张昊现在的小舞伴看张昊那样崇拜,“毕竟我那个时候已经是全运会冠军。”赵宏博已经不记得为什么最终会牵起小雪的手,他只知道,从那一天开始,他们握紧的手再也没有分开过。

  “第一年我们的主题是婚礼,去年是都市,这一次是我们牵手20年,也算是给小雪的一个献礼。”为了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赵宏博决定在夫妻俩的双人滑节目中,首度开嗓与台湾“PUB女王”黄小琥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这是对我们过去20年的一个回顾和浓缩,这么多年的节目、难忘的经历都在里面了。”当问到小雪为什么不和赵宏博一起合唱时,申雪笑得很幸福,“他是唱给我听的,我会滑给他看的。”

  挂刀后将回国家队执教

  在人短暂的一生中,20年的岁月并不短暂,这其中的艰辛,赵宏博和申雪体会得太多,不过作为乐观派,他们更愿意去记住那些美好的过往。在这个具有节点意义的日子,他们决定最后一次进行冰上演出,“我们从国内开始,慢慢走向世界,一点点往前走,我们前半生的生活都围绕冰场,故事也都是在上面书写。可是生活不能完全在冰上,今年是我们最后一年的冰上演出,从此就挂刀了。赵宏博说,接下来,他和小雪会回到国家队执教青年队,“上届冬奥会拿到一、二名,国人有很多期待,期望下届奥运会的成绩。现在庞清佟健的状态不是很好,张昊有了新的舞伴,中国双人滑可以说面临着一个低谷,项目的人才储备还是比较少,到现在运动员也就在100人左右。还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演出,往南方城市走,能够带动更多人参与项目。南方的孩子很灵巧,对美的理解和诠释比较适合这个项目。”

  正如申雪所说,从第一年的“冰上雅姿盛典”开始,他们就努力让更多年轻的中国花滑选手参与,去年他们邀请了李子君,今年会邀请宋楠,深圳还会请香港的小孩子,台北会请林立雪,他们希望明年后年会有一个上海的选手在场上表演,“20年,可以让很多孩子看到,只要你努力,就可以成功,以前这个项目是外国人做的,很多人认为中国人怎么可能拿到这个金牌。2010年冬季奥运会时,俄罗斯人已经在这个项目统治了46年,只有中国人打破了,这成就了很多孩子的梦想,我们也可以通过积累做到同样的事情。”


 楼主| 鱼类 发表于 2012-5-10 10:58:54 | 显示全部楼层

申雪称曾视赵宏博为偶像 自曝当初拉手1月没敢交流

  晶莹冰面,见证了申雪与赵宏博的爱情,也留下他们登上奥运冠军领奖台的艰辛足迹。

  20年前,这对花滑伉俪牵手结缘,共谱一段令人艳羡的冰上恋曲。20年后,他们完美转身,依然在挚爱的花滑世界续写华彩新篇。

  “时间过得太快,转眼,我们已经拉手20年。”昨天,以艺术总监的身份共同亮相“冰上雅姿盛典”发布会,赵宏博深情看着身边的小雪,表达以一场用心的表演纪念携手20年的心愿:“这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次上冰表演。未来,我们会转向幕后,但仍会继续为花滑的推广和后备人才培养做些事情。”

  ① 爱情,廿载风雨情更浓

  一切皆是缘注定。1992年6月15日,申雪清楚地记得这个日子,她的手第一次被赵宏博握紧。

  那天,申雪与其他三个女孩成为赵宏博新女伴的候选人。宏博没有多想,就将小雪拉到身边。“那时他在我眼中简直就是‘神’。”当年,赵宏博已是全国冠军,因为女伴发胖不得不更换搭档。而申雪只是个14岁的新人,视赵宏博为偶像。“不敢抬头,更不敢说话。”回忆初识的情景,小雪不好意思地笑着说,“直到拉手一个月,都没有和他有过一句话的交流。”

  从陌生到熟悉,赵宏博逐渐认可了身边这个“小丫头”。一段段冰上爱情故事的演绎,让他们擦出爱的火花,从兄妹变成恋人。“一步步走来,有过很多艰难的时候。失败,伤病,退役,复出,最终我们一同圆了奥运冠军的梦。”赵宏博说,“从2005年跟腱受伤时起,我感觉小雪长大了,会照顾我,很贴心。也正是那时,我们真正有了爱情。”

  今年,恰逢两人牵手20年纪念。赵宏博决定在“冰上雅姿盛典”上献唱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作为送给小雪的特殊礼物。“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忙里偷闲地为彼此找乐子。”朝夕相处20年,越来越有“夫妻相”的两人,幸福分享爱情保鲜秘诀,“相互影响,相互支持,就算忙得在飞机上过纪念日,也会努力带给对方一些新鲜的东西。”

  ② 跨界,探索花滑新模式

  带着一枚改写历史的冬奥会金牌,申雪/赵宏博于2010年圆满退役。离开了竞技舞台,却无法割舍对于花滑的热爱,于是,这对冰上伉俪开始探索推广花滑运动的新模式。

  创立于3年前的“冰上雅姿盛典”,成为申雪/赵宏博续写花滑人生的新平台。在这片没有成绩压力的冰面上,他们降低难度,尝试将花滑与音乐、时尚等元素结合,以多元跨界的方式,打造出一场场极具视听享受的冰上盛宴。

  “从冰上婚礼到都市主题,再到今年演绎‘红色诱惑’。我们希望通过自己对于花滑和时尚、音乐的理解,让这项运动吸引更多人关注。”从最初作为嘉宾表演,到亲自担当艺术总监,赵宏博坦言,看到了广阔的发展前景,也感受到才思渐尽的压力。

  “这样的探索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挑战。观众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越做就会越难。”为了将更多新的亮点呈现给观众,两人经常去世界各地看演出,找灵感,了解最前沿的时尚和文化资讯。“只有不断接受新东西,融入我们对花滑的理解,才能更好地将这项事业延续下去。”赵宏博透露,未来他们有意将冰上盛典与歌舞剧、话剧结合,打造更具主题性的系列演出。

  ③ 转身,执掌国青队教鞭

  致力于推广花滑运动的同时,申雪和赵宏博始终都有一个心愿——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年轻运动员,为中国花滑培养更多后备人才。

  “明年的冰上盛典我们不再上冰表演,因为还有更多重要的事情等着我们去做。”据赵宏博介绍,他与申雪将重回花滑国家队,出任青年队教练。届时,他们将从选才开始,精心培养花滑新星。

  “庞清/佟健受到伤病影响,成绩没有达到国人期望。张昊/张丹拆对也令人惋惜,重新配对后,张昊将面临不小困难。”赵宏博不无担忧地表示,“自奥运会包揽冠亚军后,队伍处于一个低谷。而中国花滑的后备人才储备并不理想,全国仅有100多人在练。因此,我们希望能够在这方面出点力。”

  退出冰上盛典的演出,可以让申雪和赵宏博将一部分精力放到执教上。令他们感到欣慰的是,通过跟随近几年的巡演,他们深切体会到“北冰南展”的成效。“其实,南方人身材灵巧,对于美的理解很好,不少青少年对于花滑运动也非常热爱。”申雪希望,未来能将选材拓展到全国,“上海欣赏花滑的氛围就很好,如果能有本土选手一起参与演出多好?我和宏博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圆梦奥运会,那些有潜质又肯付出的年轻人一样可以做到。”


 楼主| 鱼类 发表于 2012-5-12 10:37:18 | 显示全部楼层
赵宏博为申雪献歌


 楼主| 鱼类 发表于 2012-5-12 10:38:18 | 显示全部楼层
申雪赵宏博携黄小琥 跨界纪念牵手20载

浮生若梦 发表于 2012-5-12 13:02:55 | 显示全部楼层
女王只去上海站么

点评

是的唯一一场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2-5-12 13:32
 楼主| 鱼类 发表于 2012-5-12 13:32:47 | 显示全部楼层
浮生若梦 发表于 2012-5-12 13:02
女王只去上海站么

是的唯一一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