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 : 40不惑赵宏博追梦之旅

[复制链接]
雪琳 发表于 2013-6-18 10:18: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U350P6T12D6621029F44DT20130615164519.jpg

  策划:袁虹衡

  主持:李戈

  当今中国花样滑冰圈里,有资历和能力运用国际化经营方式,做自己喜欢事情的人,非40岁的赵宏博莫属,他是能够阅读自己的男人。而在这个男人身后,是永远支持他的小女人申雪。

  赵宏博与妻子申雪,是三届世锦赛冠军。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他们圆了中国人的奥运会花样滑冰金牌梦,他们也成为中国花样滑冰标杆型人物。在中国冰上芭蕾陷入低谷之际,赵宏博毅然接受邀请,出任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队主教练。明晚,赵宏博“导演”的冰上雅姿盛典“造梦空间”,将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万事达中心)推出。还有一件喜事,再过3个月他就要当爸爸了。

  有梦想的男人

  当今社会,有能力有条件追求自己梦想的人其实并不多。世事无常,不知道有多少男人放弃了自己的梦想。可是,伤痛与挫折没能让赵宏博有任何退缩,他一直在追梦,这里面也凝聚着妻子申雪的爱。

  赵宏博那次刻骨铭心的脚踝骨折发生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之前,那几乎是一次毁灭性的打击,恢复时间已经少得可怜。那时赵宏博的天空是一片灰色,他感觉自己征战都灵冬奥会的梦想即将破灭。申雪说:“当时宏博的确很难受,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是我们一个崭新的开始,而2006年冬奥会应该是我们事业的一个高潮,没想到事情就是这么寸。愤怒、沮丧、无奈、冷漠,什么情绪都混杂在一起。就这样崩溃吗?我一直在他身边,陪伴他回北京住院动了手术。之后的日子,就是有些烦躁的恢复期,我一直在鼓励他,一切会好起来的。”

  申雪深深知道,征战冬奥会对于赵宏博意味着什么,他要证明自己,而双人滑必须有女伴的配合。这次骨折让赵宏博几乎不能原谅自己,因为申雪正处于极好的状态,自己却在关键时刻“失陷”,太不给力了。一方面是医学的成功,一方面是申雪的情感倾注,赵宏博奇迹般地登上了都灵冬奥会赛场。因为有伤,他们再度夺取一枚铜牌。

  2007年世锦赛,一曲《沉思》感动了东京全场观众。就在那个赛场,上演了赵宏博亲吻申雪,跪在冰面上向申雪求婚的场情。在全世界观众面前公开浪漫求婚,感染了所有人,最好的礼物当时就是第三次夺取世界冠军。那一刻,在一边的总教练姚滨泪眼蒙,因为这是他们俩正式退役的时刻。申雪和赵宏博是姚滨最得意的作品,在没能实现冬奥会冠军的时候,他们的退役让姚滨的确难以承受。但是,姚滨知道这是他们新生活的开始。赵宏博对申雪说,要进行艺术表演的新尝试,进行国际化运作,参加国际冰上演出。申雪完全同意,夫妻俩开始了新旅程。

  正是经过国际化市场表演的熏陶,申雪和赵宏博终于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巅峰水准。赵宏博决定再度复出,申雪无条件地支持他。结果大家都已经知道了,他们如愿以偿地于2010年在温哥华夺得中国人首枚冬奥会花样滑冰金牌。

  赵宏博和申雪共同设计了高端商业冰上演出的经典,那就是冰上雅姿盛典,这依然是赵宏博的梦。中国乃至世界冰坛,能依靠个人影响力连续4年操办起这个冰上盛典,的确也就是赵宏博和申雪夫妇。骨折、退役、复出、夺冠、转型,妻子申雪哪怕牺牲自己,都会努力助丈夫追梦,这的确是不俗的经典夫妻搭档。

  有担当的男人

  申雪说,宏博这个人有毅力,有个性,有才华,勇于担当,这个男人很靠谱儿。所以,她说自己会永远支持丈夫。

  冰上蝴蝶陈露让国外开始正视中国花样滑冰的进步,陈露一时间成为中国体坛明星。不过,真正让整个欧洲乃至世界,尤其是西方世界诚心接受中国花样滑冰腾飞现实的关键人物,却是赵宏博和申雪,是他们打破了欧美强国对双人滑半个世纪的垄断。他们在起步阶段,曾经遭到过别人多少白眼,自己都数不清。当他们征服全世界时,几乎西方所有裁判给予了一次次历史最高分,这对冰上伉俪改变的是中国冰上芭蕾的命运。

  2007年退役之后,赵宏博和申雪开始参加国际商业冰上演出,自己未来的打算也是开中国花样滑冰国际商业演出之先河。但是,就在他们进行商业演出的同时,中国花样滑冰遭遇困境,庞清和佟健、张丹和张昊一时间谁也无法担当起排头兵角色。姚滨和冬季中心有让申雪和赵宏博归来的意愿,于是找到两人商谈。说实话,当时世界花样滑冰规则已经改变,再度复出不一定就意味着成功,客观说完全是一种冒险。

  申雪问赵宏博是否真的要复出,赵宏博思考了许久,没有任何回答。其实,赵宏博内心已经想好了。过了一段时间,申雪突然对赵宏博说:“咱们复出吧,我的身体和竞技状态没有问题,我支持你!”看着读出自己心声的申雪,赵宏博感动了。关键在于,赵宏博的内心有一个冬奥会冠军的梦想还未实现,不管结果如何,申雪打算陪伴丈夫最后再冲击一次,让双方的人生没有遗憾。当然,抛开个人得失,在祖国需要自己的时刻,毅然决定复出,这更是一种担当。

  就在上个月,赵宏博决定出任国家队双人滑主教练。要知道这个时候,中国花样滑冰完全陷入一个低谷。赵宏博说:“近来,总教练姚滨腰椎进行了手术,影响了带队训练。更重要的是,目前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陷入低谷,看到队伍的困境,再接到中心的诚意邀请,以及恩师姚滨的推荐,我决定出任双人滑主教练。实际上,这么多年的经历,以及自己进行商业演出的尝试,感到中国花样滑冰选手理应在艺术表现力上加强,终归它是冰上芭蕾,必须是美丽的东西,才能感染人。因此,我会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队员,并大力培养年轻人。”

  有情义的男人

  不知道用什么词语来形容申雪对赵宏博的爱,没想到申雪说出了一个词,那就是“迁就”。赵宏博说:“我这个人有点大男子主义,小雪总是迁就我,几乎什么大事都听我的。记得当初教练为我挑选女伴儿时,我还真没看上申雪,没想到就是这个小雪成就了今天的我,她就是我的幸运星。而且,那次在美国的世锦赛卫冕成功,她实在是感动和征服了我。”

  赵宏博说的是2003年美国世锦赛,那一次两人准备卫冕,因为他们在2002年世锦赛中第一次夺取了花样滑冰双人滑世界冠军。然而,谁也没想到在美国赛前的一次训练中,申雪严重扭伤脚踝。医生说,这种情况之下,申雪根本不适合比赛,建议退出这次比赛。国家队总教练姚滨在接近比赛之时,决定不让申雪出场,这也是一个相对理智的决定。

  但是,申雪决定登场。此刻,赵宏博也不想让申雪出场。没想到申雪说:“没关系,打一针封闭,我能上,我们要去卫冕,这是你的梦想,也是我的梦想,人生这样的机遇并不多。”赵宏博说:“当时,自己根本说不出话。”赵宏博在赛场上还有些犹豫,担心申雪完成不了比赛,而且随时做好退赛的准备。

  赵宏博说:“真没想到,小雪脸上那灿烂的笑容是那么美丽,你根本意识不到她脚踝有伤,她的每次跳跃,和我给她的抛跳,我的心里都会紧一下,但她却是那么挥洒自如,我彻底被她的顽强征服了。当比赛结束的那一刻,全场观众起立给我们鼓掌,最终我们卫冕成功!”申雪身材娇小,但她的内心非常强大,赵宏博服了。赛后,赵宏博亲自给申雪脚踝冰敷。

  在赵宏博每一个人生阶段,都有申雪无私的奉献与鼓励。于是,在每个重要纪念日,赵宏博都会给予申雪惊喜,当然最经典的就是在2007年东京世锦赛赛场的当众求婚和亲吻。就拿现在的冰上雅姿盛典来说,申雪一直陪伴赵宏博一起参与演出和艺术设计。今年是他们第4年的冰上雅姿演出,但是申雪不能和赵宏博共舞了,因为9月份申雪将给赵宏博带来一个可爱的宝宝,赵宏博要当爸爸了。

  为了不影响丈夫工作,申雪听话地自己处理一些生活琐事。这让赵宏博能够第一次实现在五棵松体育馆上演冰上盛典的梦想,第一次来一回“造梦空间”,第一次运用3D技术进行现场立体呈现。当然,赵宏博很疼爱怀孕的妻子,他让父母前来照顾申雪,而且只要有休息时间,他就打电话给申雪讲述现场的情景。

  这是一个不平凡的男人,当然他身后更有一个不平凡的女人。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