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音乐频道《经典》音乐影响力(二)爱情篇

[复制链接]
东京彩虹 发表于 2012-9-4 00:21: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279780968559_000.jpg

8月14日,央视音乐频道《经典》栏目播出了主题系列节目
---音乐影响力(二)的爱情篇 ,里面的首对嘉宾为申雪宏博。

视频共57分钟,SZ的段落从开头到16分50秒左右。


 楼主| 东京彩虹 发表于 2012-9-4 00:22:21 | 显示全部楼层
《经典》栏目介绍:
2004年3月开播的《经典》,是音乐频道的一档大型日播栏目,以弘扬经典音乐为诉求,多角度、全方位地介绍代表世界顶级水准、具有深厚内涵的音乐文化。《经典》栏目注重主题化、系列化节目策划,坚持高品质制作,力推精品,打造品牌;与此同时,《经典》栏目倡导音乐反映社会、音乐影响时代、音乐引领世界的音乐“入世”观,凸显音乐与全球历史进程、个人生命旅程同呼吸、共命运的文化特质。
(摘自CNTV)

此音乐影响力系列一共分为六篇
《经典》 20120818 音乐影响力(六) 社会篇
《经典》 20120817 音乐影响力(五) 工作篇
《经典》 20120816 音乐影响力(四) 家庭篇
《经典》 20120815 音乐影响力(三) 友情篇
《经典》 20120814 音乐影响力(二) 爱情片
《经典》 20120813 音乐影响力(一) 生活篇
 楼主| 东京彩虹 发表于 2012-9-4 00:23:05 | 显示全部楼层
觉得节目里有些东西说的挺好,就把它们换成了文字。

主持人片首语:
有人说:如果一个人没有了健康,就没有了活力;没有了思想,就没有了未来;而没有了音乐,人生将失去色彩。或许您会觉得这样的形容会有一些夸张,但不得不承认,音乐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增光添彩。特别是在爱情表达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音乐可以说是爱情最好的催化剂,不论您是一见钟情还是日久生情,不论您的爱情是平淡如水或者是热烈如火,可以说音乐最好的最恰如其分的表达了爱情,同时它也是爱情的永恒见证。
 楼主| 东京彩虹 发表于 2012-9-4 00:24:43 | 显示全部楼层
SZ部分第一段(部分对话和画外音节选)
《沉思》(求婚)

申雪:很多东西意外才是一个惊喜

画外音:赵宏博给申雪制造的这个惊喜,是感情积累的迸发,这其中包含着对爱情的坚守和承诺,而《沉思》这首乐曲,正是这对体坛伉俪的最好注解。它让申雪赵宏博找到了太多的共鸣和感悟。这首乐曲不仅帮助他们再次站到了世界花样滑冰界的顶端,还为他们的幸福爱情,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私语:这时07世锦赛《沉思》的回放,让我又不禁沉浸于那缠绵的曲调和唯美深情的演绎之中)

赵宏博:第一次听《沉思》的时候,马上就让我想起我们这么多年的磨合、受伤、然后我们辉煌的时候,还有很低谷的时候,一下子让我们涌现出很多的(回忆),我记得我当时就想,就我们两人在那个公寓里头,然后我就写,当时就写了一个故事,就是从认识小雪开始,然后错过去了,然后我拉住她的手,然后开始去面向新的这种生活,运动员的生活,所有的生活。然后面临很多的压力、挑战。写了之后我自己都很感动,因为一下浓缩了我们整个前半段的运动生涯。

申雪:从92年开始到06年的整个过程,我记得每次听到《沉思》这首曲子,全都是回忆片,都是回忆的东西。
 楼主| 东京彩虹 发表于 2012-9-4 00:25:05 | 显示全部楼层
SZ部分第二段(部分对话和画外音节选)
《图兰朵》

画外音:顺着申雪的回忆,我们回到了2003年。这一年对于她和赵宏博来说意义非常。这一年他们获得了花样滑冰锦标赛的冠军。而与这枚珍贵的奖牌联系最紧密的则是一部动人的歌剧《图兰朵》。

赵宏博:《图兰朵》是一段非常经典的音乐,在花样滑冰界用的人已经太多了,而且觉得这个非常老的音乐,大家非常熟悉的音乐,对于我们来说压力也大。
申雪:其实那时候是真正从内心去感受这个音乐,然后去理解它,用内心去表现整个音乐。
赵宏博:也是第一次演绎爱情的故事。
申雪:不想以前可能光是手势上做出来的动作,现在是用心去做动作,所以那种感情就会不一样。
赵宏博:就变得更多的是相互的,两个人之前的爱情的故事,尤其是眼神的交流,我觉得很关键的。包括很多眼神去和裁判员的交流我们也要做到。花样滑冰更多的是偏向于演员一样,去演绎一个爱情故事,然后你要让裁判员还会被你的爱情故事感动。

叶小纲(中央音乐学院 副院长):如果一个人,不管什么年龄段,如果他沉湎于幸福的爱情中,我觉得音乐功不可没,或者音乐能够抒发能够激发他们更多的情感因素。

于丹(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副院长):关键是我们的心中有爱情,其实在音乐中要听懂爱情,是因为我们的生命中有澎湃的爱,我们有关于爱情的过往,也有对于爱情未来的憧憬,我们在此刻心中有爱情,这个爱就能够在琴弦上被唤醒。我想所有好的音乐都是唤醒内心感动的一个理由。
 楼主| 东京彩虹 发表于 2012-9-4 00:25:39 | 显示全部楼层
其他段落节选:
于丹:一个人的内心有什么,就会在音乐中听见什么。所以音乐里面的爱情是无边的,不仅仅是那些创作者写了它,也不仅仅是那些演奏者把它表现出来,更重要的是聆听的人,我们内心有那样的碰撞吗?如果有的话,我们就会觉得音乐对爱情的那种表现,它是无垠的,它是羽化登仙的,它是自由飞扬的,它是镌刻在我们的生命里,让我们再去对抗现实中的疲惫、枯燥、无奈、困顿,它会是我们一种救赎的力量。
 楼主| 东京彩虹 发表于 2012-9-4 00:28:02 | 显示全部楼层
音乐与爱情,音乐与人生,是人类亘古不变的主题之一。它现在已经渗透到很多人的生活当中,不论你是无心,还是有意,音乐总是在那里将你包涵在它的意境之中。

“凡是有人类足迹的地方,就有音乐。它用那有限的音符,排列组合成无数优美动听的旋律,汇成一条永远流淌不息,闪闪发光的音乐长河。在各门艺术中,没有什么比音乐更能直接地表达人的内在情感,在人类生活中,也没有什么比音乐更能叩开人的心扉。在欢乐时,音乐以它优美的旋律把人们卷进激荡亢奋的情绪之中;在忧伤时,音乐以它哀怨缠绵之声给人们以亲切的抚慰;在孤独时,也唯有音乐最真诚地陪伴着人们度过漫长的黑夜。音乐是生活的美酒,失去了它,人生就丧失了诗意和浪漫。”(--摘自蔡松琦、蔡幸子著《钢琴宝典》)

这段形容,同样可以描绘花滑的演绎,它演绎爱情、也演绎各种人生,音乐是它的媒介。
听音乐看花滑也几乎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no music no life,每个人的心灵都有放松的领域,
不知道你的放松领域又是哪里?
楚天语 发表于 2012-9-4 08:27: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伟大的申雪宏博
xuexileifengaaa 发表于 2012-9-4 13:14:3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想知道《沉思》结束后当雪姐也一起跪下时 赵哥当时瞬间的内心感受

点评

估计是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2-9-4 22:08
 楼主| 东京彩虹 发表于 2012-9-4 22:08:51 | 显示全部楼层
xuexileifengaaa 发表于 2012-9-4 14:14
我想知道《沉思》结束后当雪姐也一起跪下时 赵哥当时瞬间的内心感受

估计是

评分

参与人数 1体力 +10 收起 理由
xuexileifengaaa + 10 噗哈哈~~~先是失落万丈再是百感交集吗

查看全部评分

穆果 发表于 2012-9-5 11:18:16 | 显示全部楼层
2007年求婚的那段《深思》,“勾脚”这个动作至今难忘,那就是细水般爱情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