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 舞姬永恒—La Bayadere

[复制链接]
杰里米 发表于 2005-7-7 23:02: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盐湖城冬奥会冠军Sarah Hughes在2003年世锦赛后逐渐淡出业余赛场,可这个16岁女孩的轻舞飞扬的身影却长久地萦绕在人们的心头,或许这就是15岁与16岁的区别吧:同样是奥运冠军,Tara Lipinski展现给我们的是一个青春少女的成长的喜悦,童稚的心声在Rainbow中成为经典,让观众也不由得叹息青春的美好。可就是由于这种心境离大多数人的实际生活太遥远,如今人们再度提到Tara Lipinski时,更多的是回味着她的激情跳跃,而很少顾及她同样毫不逊色的艺术表演。相比之下,Sarah Hughes的奥运表演则婉约成熟许多,虽然也有难度跳跃,可人的气质确实很不一样,节目中折射出的一种生活的激情与向往不仅表露了她的认知,也传达着一种对人生的感悟。相信这是她持久地打动裁判和观众的关键因素。这种成熟的魅力在她2002~2003赛季的长节目La Bayadere中达到了顶峰。虽然这部作品的五次演出多以遗憾结束,但2003年全美锦标赛上的表演足以让我们给予这套节目一个很高的评价。现在就一起来回顾一下这套很少为人所提起但确实堪称经典的节目吧。

sp.jpg

(1)Music

Music: La Bayadere, by Ludwig Minkus

古典芭蕾舞剧《舞姬》简介

《舞姬》,又称《印度寺庙的舞女》,改编自印度著名诗剧《莎恭达罗》,原剧的编导是俄罗斯学派的奠基人彼季帕。《舞姬》是古典芭蕾舞最辉煌时期俄罗斯古典芭蕾的一部经典作品,它的出现比《天鹅湖》还要早,对世界芭蕾的发展起着十分深远的影响,许多芭蕾经典作品都是在其基础上而变化衍生过来的,堪称世界芭蕾的奠基作品之一。

《舞姬》讲述的是凄美感人的“四角恋情”: 在遥远的古印度,一位武士爱上了神殿里的一名舞姬,两人不顾身份门第的差异许下海誓山盟。然而武士与公主早有婚约在先,为了夺回未婚夫,公主用毒蛇咬死了舞姬。武士深受打击,在恍惚中,他随舞姬的灵魂进入了一个幽灵王国。梦醒后,武士依然来到神殿与公主完婚。然而神灵被这场悲剧激怒了,掀起一场强烈的地震,将神殿与人一同摧毁,一个白色的幽灵悲哀地俯瞰着一切的结束。

(2)Program

Dresses Worn:

Performed at: 2003 ABC International Figure Skating Challenge - 8th 2003 World Championships - 6th 2003 National Championships - 2nd 2002 Crest Whitestrips International Skating Challenge - 2nd 2002 Campbells International Figure Skating Classic - 3rd

Program Elements:

Double Axel Triple Lutz Double Toe Loop Triple Loop Triple Salchow Triple Flip Triple Toe Loop

(Elements at 2003 Nationals)

(3)Performance at 2003 U.S. Nationals

2003年全美花样滑冰锦标赛,女单自由滑,Sarah Hughes最后一个出场。

在她前面,Michelle Kwan和Sasha Cohen都已经结束了自己的表演,现在就看她了。

这位盐湖城冬奥会冠军滑向中央冰面,观众席上爆发出了如雷的掌声。

“我知道,她(Robin Wagner)也这么认为:我今天来了,这就足够了。我当然想取胜,可此刻最重要的是表演。你知道,我已经很久没站在这里了……”

(相关资料:http://www.usfsa.org/Story.asp?id=296

双手护胸,神情肃穆,Sarah Hughes摆好了开场造型。

音乐响起,她完全投入了音乐中。

开场的一个Double Axel,非常完美。

Triple Lutz Double Toe Loop,她成功了!比短节目时要完美许多!

Triple Loop、Triple Salchow……这些她是不费吹灰之力的。

Triple Flip!差点出现失误,落冰时两条腿搅在了一起,不过还是很好的控制住了。

又是一个华丽典雅的造型,她把节目/音乐分成了四个小节,现在还要再做一个Triple Toe Loop。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鱼类 发表于 2005-7-7 23: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SARAH HUGHES,2003. US LP

感谢楼主图文并貌的好文章!

期待休斯早日回来,喜欢这个自信开朗的MM。

最爱关颖珊 发表于 2005-7-9 16:37:00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个……楼主的文章写的很好。不过那个风火轮啊……应该是illusion spin吧?我觉得翻译成幻影旋转还过得去,但是风火轮好像太离谱了。楼主应该是受某解说员的影响吧。

      我觉得Sarah这个舞姬编排还不错,但是弄成三段式好像不是特别完整,而且有些动作不是很细腻。但是作为一个技术型选手能表演成这样已经很不容易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