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雪、赵宏博:像雾像雨又像风

[复制链接]
rainfeel 发表于 2006-11-23 09:4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1月11日,南京,沉寂了近两年的申雪、赵宏博,用一套堪称完美的《沉思》,夺得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站的冠军,正式宣布王者归来!

从1994年配对成功开始,申雪和赵宏博已朝夕相处了12个年头,这让两人在场上的表现几乎可以合而为一。但下了冰场

,两人的配合却不那么默契。赵宏博面对媒体有一说一,申雪却支支吾吾,还时不时出来为赵宏博的讲话辟谣。两人的爱情、退役时间,在这对“准情侣”嘴里出现多个版本。赛场外的申雪和赵宏博真的很像那首老歌:像雾像雨又像风。

过去,教练撮合完美搭档

“从14岁开始,12年了,就一天到晚面对着这一个男孩,会不会觉得烦?”申雪摇摇头。“从来没有烦过吗?”“没有,可能是我们的性格互补吧。”申雪轻轻地说。

用心和汗水演绎了那么多动人的爱情故事,感动了那么多的观众。那么这对12年的搭档,到底是不是情侣呢?有人说是,有人说不是,有人说他俩一直不肯承认,还有人说,他俩承认过一次,后来就死活不肯承认了。

那天,在南京奥体中心的休息室里,我将这个问题抛给了两人的教练姚滨。“这你得问他们自己。”姚滨诡异一笑。此时申雪正好走过,姚滨就冲着她喊:“申雪,他们问你和宏博是不是情侣呢!”申雪笑了:“刚才电视台的也问我呢。”

1994年,在申雪之前,已经练了好几年花样滑冰的赵宏博有一个搭档叫谢毛毛。1992年,谢毛毛开始发胖并且状态下滑,教练姚滨提出来给赵宏博换个伴。从将近100多个女孩中,姚滨选择了14岁的申雪。教练把申雪领到赵宏博面前问这个女孩怎么样。“你觉得当时的申雪到底怎么样?”我追问赵宏博。“不怎么样。”他笑了,“但我还是相信了教练的眼光。”

当时,赵宏博心里的算盘是:先练一个月吧,如果申雪不行,也不打算再换伴儿,就不滑了,退了算了。“那之前我和谢毛毛已经拿到了全国冠军,我当时觉得那就是顶峰了。”他说,“当时中国花样滑冰水平非常低,哪里能想到要去国际上取什么名次,更没有想过拿世界冠军。”

“还记得申雪当时的样子吗?”“当然记得,瘦瘦的,脖子老长,梳一爆炸(发型)。”赵宏博一本正经说出来的话总是让你忍俊不禁。“漂亮吗?”“不漂亮。”

同样的问题问申雪,“他那时已经很大了,和现在基本一样吧,长得也一样,性格也一样。”申雪记性不好,但在努力回忆着。

现在,两人成为彼此支柱

“我们是冰上情侣。”申雪特地加重了“冰上”两个字,然后又补充道:“私底下是非常好的朋友。我知道,还有报纸说过我们就要结婚了呢。为了这个我还专门辟了一次谣。”

既然不是朋友,那么你们现在都有男女朋友了吗?面对这个陷阱式的问题,申雪的回答很狡黠:“宏博有没有女朋友我不知道,反正我是没有男朋友。”无论记者怎么追问,申雪始终坚守自己的阵地:“男孩女孩在一起当然演绎爱情故事,但我们只是冰上情侣。”

旁边,赵宏博面对电视镜头嘴开始松动起来。“刚刚听中心的领导说,你和小雪要发喜糖了啊。”听到这个问题,赵宏博谨慎起来:“哈哈,没有啊,我们没说要发喜糖啊。如果要发的话,肯定会通知媒体的啊。”赵宏博在驳斥一个消息的同时,却在不经意间透露了他们相恋的真相。

牵手14年,申雪和赵宏博相携相依走到今天,人们总是一厢情愿地希望那份“爱情”能从冰面上延续到生活里。以前,赵宏博总是在扮演大哥哥的角色,无微不至地照顾小雪。但在赵宏博受伤的日子里,申雪忽然长大了,她全身心地去爱护赵宏博。正是依靠这份真情,赵宏博重新站了起来。他们彼此不经意间流露的话语,相互凝望的眼神,还有举手投足间,无不有一种真情蕴含其中。

都灵冬奥会双人滑短节目比赛中,申雪出现了不该有的失误,对此,赵宏博赛后表示:“我没有怪过她,因为我受伤了,小雪的注意力难免会在我的身上。小雪喜欢滑,我就陪她一直滑下去。”

牵手至今,她和他的感情已达到了至真至极的境界。她和他都长大了,她和他都正在成为彼此的依靠。

将来,必将成为永恒经典

“33岁了,老了。”还是在空无一人的休息室,说起年龄和退役的话题时,生于1973年的赵宏博故意抹了一把自己很多年以后才会斑白的双鬓。

“我已经创造了很多历史,比如第一个拿大运会冠军、第一个拿世锦赛冠军,第一次进入奥运会前几名,”赵宏博说,“国家也还需要我,那我就还要争取2007年的世界锦标赛。”宏博经常对教练说,“如果我也像别的国家的某某那样年纪大得跳不动了,你就让我退了吧。”但是现在,他说国家还需要他。

“如果宏博退役了,我也不会再找别的搭档了。”申雪说,“就也退了”。退役后,两人也许会经常到国内外去做专职表演,说这话的时候申雪的眼睛看着窗外。她今年28岁,比赵宏博小5岁。

说到赵宏博,申雪的笑靥逐渐加深,沉浸于爱的人,好像会有一种力量在他们中间推进,让她和他在这种力量中不断地上

 楼主| rainfeel 发表于 2006-11-23 09:44:00 | 显示全部楼层

演绎生命的旋律--记申雪赵宏博复出后首次夺冠

http://news3.xinhuanet.com/sports/2006-11/15/content_5334051.htm

身处逆境的抗争是一种顽强,经历低谷后的崛起更令人敬佩。几天前在南京体育中心体育馆,人们见证了伤愈复出的中国花样滑冰名将申雪/赵宏博,用完美的表现夺得了花样滑冰大奖赛分站赛双人滑冠军。他们用永不放弃的人生态度,书写了自己生命的旋律。

2005年8月5日,在云南集训备战冬奥会的赵宏博做三周连三周跳时落冰不稳,左脚跟腱断裂。此时,离2006年2月份的都灵冬奥会仅有4个月的时间。这样的打击,对于准备用奥运会冠军作为自己运动生涯完美结局的申雪/赵宏博来说,未免太过残酷。111天后,赵宏博重返冰场。姚滨教练说:“我们对夺冠不抱任何希望,他们只要能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就是奇迹。”

2006年2月13日,冬奥会双人滑决赛开始,坚毅的赵宏博重新站在了冰面的聚光灯下。遗憾的是,申雪因担心同伴的伤势,自由滑中出现失误,他们只获得冬奥会铜牌。与最渴望的冬奥会冠军擦肩而过,也许将是他们终身的遗憾。从大气磅礴的《图兰朵》,到轻灵飘逸的《胡桃夹子》,再到气势恢弘而又起伏跌宕的《宋氏王朝》,直至现在演绎的沉稳柔美的《沉思》,二人给我们留下了一个个冰坛经典。

几天前的晚上,当优美的音乐再度响起,当我们熟悉的身影再度舞动,面对他们发自内心的微笑,面对炉火纯青、美轮美奂的演绎,我们看到他们在用自己对花样滑冰事业的执着,倾情书写着自己冰上生命的旋律。

193.59分的总分高不可攀,实至名归。申雪/赵宏博用自己完美的表演,征服了裁判和全场观众。赵宏博赛后坦露心声:“我们又回来了,我们太留恋这个冰场了。”申雪说:“这次的夺冠,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

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申雪和赵宏博将选择退役,但我们永远不会忘怀这段用坚毅和顽强书写的生命旋律,还有他们令人尊敬的敢于直面残酷现实的勇气。


芋子包 发表于 2006-11-24 16:54:00 | 显示全部楼层

那天只看以比赛的最后一个镜头和分数

我想要视频

发表于 2006-11-25 10:01:00 | 显示全部楼层
既然知道“已成事实”。还真不明白那些讨厌的老记干什么还老拿着爱情的问题问个没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