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庞佟] 庞清/佟健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暨新春拜年

[复制链接]
陆屿 发表于 2007-2-14 16:32: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独家专访庞清/佟健:五年漫长等待险些分手 http://news.xinhuanet.com/sports/2007-02/12/content_5729772.htm



庞清/佟健是我国花样滑冰项目中一对优秀的组合,他们的舞蹈功底和艺术表现力一直感染着广大冰迷朋友。本网近期对这对冠军组合进行了专访。健谈、直爽、帅气的佟健和清秀、文雅略带羞涩的庞清,他们在创业初期五年漫长的等待中艰难地前行。凭借着对花样滑冰的热爱,自信的他们终于得到大家的认可。衷心希望庞清/佟健在今后人生道路上顺风顺水。
    伤病困扰2006
    新华体育:2006年你们面对的最大问题应该是伤病。在2006年10月份庞清因为急性肾炎放弃了美国站的比赛,这样你们缺一站的成绩,造成你们不能进入年终的总决赛。
    佟健:对,因为我们今年一共可以参加三站比赛,但是我们出于调整的考虑就放弃了一站,准备参加两站,这样也能保证我们进入总决赛。
    庞清:结果两站都没参加。
    佟健: 突然出现这种情况我们也没办法。所以我们只参加了一站比赛,因为那个时候有好多冰迷特别担心,说我们会不会放弃今年所有的比赛了,会不会对我们以后产生什么影响,那时候她病情稍微稳定了一点,我们就想借那次比赛给大家一个交待,在赛场上出现是最好的证明,所以就参加了那次比赛。那时候的比赛就已经完完全全不是追求“更高、更快、更强”了,没有这些想法了,完全就是想让所有的冰迷知道即便我们遇到再大的困难也还能站在冰场上。
    新华体育:庞清你现在身体恢复得怎么样?
    庞清:前一段还不错,恢复得还挺好的,我们前一段刚换了新鞋,正在适应。
    新华体育:什么原因造成你生病?
    庞清:就是因为我太累了。我们那段时间在美国编排节目,吃不好,休息不好。因为编排动作要一遍一遍地滑,比较哪个动作好,所以特别疲劳。在国外的那种生活我不适应,我俩刚开始中午没有饭吃,大家中午都不吃饭,可我觉得很饿,下午滑到五点多回家,我们才能弄些吃的。刚开始去其实很苦,也没有车特别不方便。编排结束之后我们回来以后应该是先调整两天再进入训练,结果突然有一个表演要我们参加,我们俩刚回来,都没有休息,上午到的,下午训练,第二天去表演。接着又开始投入训练,感觉特别疲劳,后来感觉就像岔气一样疼,疼了一天,晚上没能训练,后来就开始发烧,然后去医院检查了,就发现是急性肾炎。后来静养了一段时间,南京站之前两、三个星期开始训练,所以那时候没什么状态。
    新华体育:你刚才说你新换了鞋是吧?两个人都换了吗?
    庞清:对。我的鞋长时间磨损坏了,我们两个应该是一起换,这样调整得比较快,要是一个人先换一个人后换的话,两个人就都耽误了。      
    新华体育:换新鞋之后肯定要有一定时间调整吧?
    庞清:对,适应新鞋是需要时间的。结果换的这个鞋也跟我作对,它之前换的那一双特别大,然后又换了一双,感觉又有点歪,最后把刀换回旧刀,这样才适应过来。
    佟健:我是开始换的那双特别大,后来这双又小了点。我现在下冰第一件事就是赶快穿上鞋跑两步,不是放松肌肉,是放松我的脚,因为鞋小,脚完全都硌麻了。再换已经来不及了,我们已经耽误太多了。

五年的漫长等待险些分手
    新华体育:你们两个配合双人滑的时间应该是比较长了,从1993年就开始组合,当时是教练员安排的还是你们自己选的?
    佟健:我选的她。嘿嘿!
    庞清:他先进的姚教练组,但是没有舞伴。
    佟健:因为我那时候水平高。哈哈!
    庞清:哈哈!
    佟健:她属于水平稍微差一点的,那个时候我有两个候选人,一个是特别娇气的那种,另外一个就是她。我当时对所有媒体都是这么说的,庞清是属于那种比较清秀的,很传统的那种,她的气质和整体感觉我挺喜欢。然后我们就试着在一起滑,其实一开始并不顺利,可以说是很不顺利,我们从1999年才开始算是走上正轨了。
    庞清:基本上那五年我们是浪费掉了,特别不顺利。
    新华体育:怎么不顺利?是配合不到一起去还是什么原因?
    佟健:对,配合不到一块去,但这是有原因的,为什么配合不到一起去呢?因为我们那时候没有人管理,我们虽然有教练,但是我们现在教练在北京,比如姚老师以前在北京带着我们三对,他如果再选运动员的话,除非在北京训练他会照顾,会教。但是如果在地方的话,他就没有机会再到那个地方去教那些学生。当时的条件不允许我们到北京训练,不是经济实力不允许,而是那时候的场地是有限制的,因为每场训练的人数是有饱和度的,那时候我们作为水平很低的运动员,刚刚入门的运动员是没有条件到北京训练的。也就是说那五年的时间我们可以说不是在训练,而是一直在等待,等待机会。
    庞清:等待和成长。
  佟健:说句不好听的就是等待老一点的运动员转业、退役,把位置空出来让我们进去。我们是1998年才开始到北京试训的,在北京试训了半年,试训半年以后中心的领导发现我们还是可塑之材,在1999年就批准我们是正式的国家队队员了,这是以往没有过的。现在很多小运动员差不太多的就可以来集训,成为国家队队员也是相对比较容易一点,但那时候花样队只有陈露是世界冠军,其他人没有什么特殊待遇,而且双人滑也没有什么特殊待遇,很艰苦,所以那时候我们就得等。所以说99年我们用半年时间就进队,对我们来说,对所有人来说都挺惊讶的。我们在99年的训练也非常刻苦,在那一年有了自己的新衣服,以前都是穿申雪、宏博穿过的比赛服,冰鞋是他们穿过的冰鞋,从99年开始我们才有属于我们自己的冰鞋,属于我们自己的比赛服。
    庞清:有了我们自己的节目。
    佟健:对,我们以前滑的节目都是他们的,就像他们的影子一样,他们过去了然后我们就是他们的影子。那一年我们就开始走出去了,参加成年大奖赛,分站赛,就大家现在所看到的像北京站、美国站比赛。那时候我们第一年参加比赛,就在短节目中进了前三名,总成绩进入前五名。然后我们参加世界锦标赛,申雪、赵宏博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是第21名,我们俩第一年参加世界锦标赛就得了第14名。之后我们以跨越式的速度前进,每年大概以三名到四名的成绩比如第15、第11,三年的时间就到了第5名,从99年以后就特别顺利。
    新华体育:你们刚才提到有五年的时间都在等待,你们想过放弃吗?这么难,而且不知道这个机会什么时候才能到来?
    佟健:想过,当然想过,而且那时候有很多条路我们可以选。我从7岁开始学滑冰的时候也一直在学舞蹈,我7岁的时候开始一直到2003年,每年都要去舞蹈学院学习。那时候在等的那五年中间就有黑龙江省歌舞团的团长和老师曾经建议我去当舞蹈演员,而且也承诺我在一年之后肯定会被中央芭蕾舞学院录取,当时也和我家里人都谈了。后来我想,我从小一直从事滑冰,而且我认为这个项目是很有魅力的,而且你放眼望去,只要气质形象差不多的很多都是练舞蹈的,但是对花样滑冰来说大家很陌生,是个冷门,所以我觉得这个机会一定会有的。我们那时候为什么坚持,就是相信自己肯定会有机会,而且相信自己抓住机会了肯定就可以成功。因为我们看到身边的人,有很多形象、技术都没我们好,但是他们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我们为什么不行?我们只是没有机会,那就等吧,说句话实话,我没想过等这么长时间。


舞蹈动作是队里的标尺
    新华体育:庞清你小时候练过舞蹈吗?
  庞清:我进队以后请过老师,那时候是滑单人,然后请来老师给我们这些人一起上舞蹈课。
    新华体育:你在训练的时候学的舞蹈?
    庞清:对。我们那时候有舞蹈课,而且有随队的舞蹈教员。每周上两到三堂舞蹈课。
    新华体育:你还是先接触滑冰才接触的舞蹈?
    庞清:对。
    佟健:但是接触了滑冰以后就知道了舞蹈是训练的一部分。那时候我们舞蹈老师经常跟他们讲,因为我那时候算是大班,她算是小班,经常我们上完课以后老师就会跟她们讲大班的谁谁谁怎么怎么好。而且我那时候一直是示范动作,所以给他们做示范的都是我,而且后来我俩拉手以后我们俩一直是队里的示范动作,包括我们队里有一些联欢会,包括去年在中央电视台有一个体育频道的春节联欢晚会,我们也是做了一个舞蹈表演。所以对于舞蹈来讲我们俩的表现力很强,但是这些年一直没表现出来。关键是你有强的肯定就有弱的,弱的就是我们致命的,就是那五年的基础打得不好。
   新华体育:滑冰的基本功不够扎实?
    庞清:对,就是双人的基本功,因为以前宏博哥哥和张昊练的时候,他们选那两个舞伴的时候都已经尝试过双人滑是怎么滑的,然后以前有过舞伴,我们俩干的时候纯属在摸索,两个谁都没有干过,纯属在摸索。
    佟健:我们俩开始配合的时候完完全全是看着,照猫画虎。哦,他们是这么做的,我们就这么做,做不出来也不知道问题出在哪儿。有时候做起来觉得可能挺好,其实是错误的。这个等其实挺有意思的,一开始你觉得我等十分、二十分钟没什么,但是等一、两个小时的时候我就烦了,可当你走的时候你就想,我已经等了两个小时我为什么不多等十分钟呢?就着样,没想到等了那么长时间,但是也就是这么长时间让我们俩知道抓住机会是多少难得。所以我们从93年到98年的时间都荒废了以后,从98年到这试训的时候进步特别快,但是你也知道进步特别快肯定基础就打得不好,那半年基本所有的难度动作都已经掌握了,但是什么时候出现问题就不一定了。
    庞清:不够稳定,在比赛中会不会老出现问题呢。
    佟健:尤其是遇到大赛,比如像世锦赛、奥运会水平都很高的大赛,水平都很高大家心里都有压力,在这时候谁的心里素质更过硬,谁的技术动作更稳定,谁就取得最后的胜利。
    新华体育:你刚才提到了你们在舞蹈方面是你们的强项。
    佟健:其实我们一直领先,包括现在所有的队员上舞蹈课,从舞蹈风格到舞蹈基础,我们俩一直是标尺,都是我们俩在前面领着大家在后面做,但是现在在节目中表现得不是特别好,我们不是一共有三套节目嘛,两套比赛节目,一套是表演节目,我们是表演节目非常好。而且在前些年我们没取得世界冠军,只拿到世界前三名的时候,那个时候是很少有表演团去请这样一个运动员做表演的,但是他们就看好我们,让我们去做表演。因为我们这个项目挺有意思,你一定要有市场,观众来买票来看什么?你一定要有吸引人的地方,所以说参加这种表演团不一定都要拿很好的成绩,往往有一些拿了很好成绩的运动员,但是他从来没参加过这种职业表演,为什么呢?他们只会做那种技术动作,除了这个之外他没有其他的魅力,所以说他们就没有市场,作为老板来说我也不会把你请来白养着你,你没有给我带来任何收益和人气。他会去找一些给观众带来惊喜或者让观众特别喜欢的人。


动作和舞蹈的结合是难点
    新华体育:我感觉咱们国家的花样滑冰跟其他国外的比,这种感染力和冲击力,以及在比赛中的表现力都稍微差一些,你刚才提到你们的舞蹈是你们的强项,应该说你们能够在这方面更好地展示自己。你们去年去美国编排节目,为什么选择美国?
    佟健:因为美国和加拿大都是花样滑冰最早,而且近些年发展最快的,他们的表演风格和形式是全世界都在效仿的,所以说就像好莱坞一样,有的时候他所领导的拍摄风格,包括故事情节的演变会影响一大批人。
    新华体育:你觉得这次去那边编排节目对你们帮助大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佟健:收获挺多的。我们请专人来编排节目。每一个人对花样滑冰的理解都是不一样的,所以他在要求你做舞蹈动作的时候也是不一样的,这次我们不单是做了舞蹈编排,音乐和动作的结合,最大的改变就是如何用心去表达音乐。现在我虽然心里感觉到了,但是我做不出来,就像你刚才说的我们舞蹈方面一直是领先的,但是我们在比赛中进行的这两套一直没有做出很好的结合,我们现在可以把比赛后的表演节目做得很好,我们很拿手,对这个很有信心,包括出去表演,去美国、台湾、深圳表演,我们都是非常有信心地赢得更多观众的心。但是比赛的这两套节目我们平时都没抓到根本。
    新华体育:你觉得问题出在哪儿呢?是因为你们的技术需要再提高?还是因为你们动作编排得有些问题?还是因为你们的临场发挥、心理?到底是什么原因?
    佟健:其实比赛的节目从方方面面是有约束的,虽然第二套节目叫长节目也叫自由滑,但它还是有约束的,你必须要在四分半钟完成13个动作,这13个动作的安排有时候就会影响到你对音乐的表现。我们现在就没把动作和自己的表现、自己的特点结合好,我想这也是我们在今后几年必须要解决的。作为一个优秀的运动员,不光是说我有这个能力去做,而且你还要有能力把节目安排好,这个问题是我们这么多年一直都没有解决好的。
    庞清:请舞蹈老师来,因为我们也需要抠一些动作编排的感觉。请来的老师说你们跳得那么好为什么在冰上没展现出来呢?我说一到冰上紧张啊。在冰上还是有约束,有一些限制。
    新华体育:双人滑,包括集体项目都是要讲究配合的,配合默契非常关键,你们评价一下你们的配合。
    佟健:我们俩配合得挺好,要不好也不能拿这个成绩,这是肯定的。
    新华体育:但是平时训练中或者生活中出现过矛盾没有?
    佟健:这是肯定的。为什么说现在配合得好了呢?就是从最不好到最好,我们可以说现在没到最好(笑)。但是确实经历过最不好的,知道那种训练方式是不可能出成绩的,因为按照自己的性格、风格和想法训练是不切合实际的,因为毕竟还是两个人,还是要讲究配合。

    新华体育:那如果出现问题怎么解决呢?用什么方式?
    佟健:方式很多,但是一般我也知道男孩付出得多一点,这是肯定的(笑)。因为像我们最终的目的就是要训练好,我们并不是说要吵到底谁有理,虽然我现在这么说,但是有时候我们还是吵,还是一样,但是最起码大家能冷静下来知道说算了,过去就过去了。



业余生活最爱唱歌
    新华体育:我们再谈几个轻松的话题,这也是我们网民特别关心的。你们在生活当中你们俩的性格是互补型的还是比较相似的?
    庞清:生活习惯我觉得不太一样,性格也不一样,因为我比较内向,可能在运动队以后才会好一些,以前我基本是不怎么说话。生活方面我们可能就是除了训练以外剩下的时候就归自己。自己有自己的生活。

    新华体育:你有什么业余爱好吗?
    庞清:我想可能业余爱好少了一点,训练解压的话,我会去逛逛街,放松一下心情,有时候看看电影,然后去KTV唱唱歌。
    新华体育:喜欢唱谁的歌?
    佟健:她是“麦霸型”的。
    庞清:不是,他们男孩才是“麦霸型”的,经常拿在手里不放。
    佟健:不是,有时候我们队里出来唱歌,我经常点完歌等半小时以后才能轮到。全是她们的。      
  新华体育:在训练、比赛之余你们有没有在哪个学校学习?
    佟健:现在是在北京体育大学,但是现在我们最想学的还是声乐和舞蹈,我想这样会对我们今后的训练比赛有很大的帮助,我觉得我们现在在这方面有些薄弱。现在有时候感觉精神疲劳,没有那么多的活力去从事太多的学习,我们还是从自己的专业出发,考虑多一点。
    新华体育:有没有今后的打算?运动生命确实是比较短暂的。
    佟健:今后有打算,去年我们就打算了,我们本来今年就当作调整年,完全去参加职业表演、职业团,不参加比赛。我们可能以后也会这样,对花样滑冰做更深的推广,比如去做一些俱乐部、教练或者是表演团,把国外非常成熟的模式拿过来。因为现在北京除了歌剧、舞剧、话剧,除此之外没有让人感觉特新鲜的,我们这个项目又有表演性质,所以为什么不呢?做一些冰上的表演,它也是另外一种艺术表现形式,我感觉也挺好的,国外都那么成熟了,我们肯定也一样没问题。
    新华体育:最后再请二位给我们新华网的网民说几句话。
  庞清:祝新华网的网民能够天天开心,更加关注花样滑冰。
    佟健:新华网是一个很专业、很标志性的网站,你们是从专业的角度去评论一个运动员,包括他取得冠军,取得什么成绩,他带来什么影响力,你们肯定是从大的方向进行报道。而新浪是从一个侧面来说,比如这个运动员买了什么车,去哪儿度假,他吸引的人群不一样。所以我也希望新华网以后有越来越多的忠实网友。以后我会更关注新华网,关注新华体育。
花与爱丽丝 发表于 2007-2-16 20:49:00 | 显示全部楼层
祝福他们,希望在技术方面在改善提高,今年的短节目挺适合他们的风格。什么时候换自由滑?
ferrari 发表于 2007-2-17 01:37:00 | 显示全部楼层
PT心态很好,经历了这么多磨难还能对世事看得这么开,不容易。他们对自己的优势和弱点都认识得挺透彻的。下一阶段把动作细节打磨得更精致一点,把稳定性提上去,世锦赛还是很有希望的。希望他们猪年一切都顺风顺水,好运相伴。
东方水月 发表于 2007-2-17 09:51:00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他们在新的一年里能够平安顺利!
ifoacn 发表于 2007-2-17 10:28:00 | 显示全部楼层

就是就是,佟健的口才真好,最后一段真经典。

他俩真是不容易,希望他俩一后越来越顺利!

新华网这个访谈还不错,有脱俗的趋势。

jiangma 发表于 2007-2-18 11: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在新的一年加油。
李鑫122 发表于 2007-2-18 15: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06年过去了,希望07年他们能够事事顺利,不断进步!
joyday 发表于 2007-2-20 09:07: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本来今年就当作调整年,完全去参加职业表演、职业团,不参加比赛。

啥意思?

冰魂 发表于 2007-2-19 18:15: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访谈蛮不错的~~偶们清姐姐貌似胖了一些噢,真好真好,这样才叫人放心嘛,身体是革命的本钱!!HOHO~~

世锦赛要加油哦~~加油!加油!

刘柳 发表于 2007-2-14 17:23:00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是多灾多难的一对,希望他们今年都顺利~~~~~~

茜草祭 发表于 2007-2-14 17:28:00 | 显示全部楼层
佟健很有想法啊,表达能力挺强的。
龙头酷哥 发表于 2007-2-14 17:35: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在99年的训练也非常刻苦,在那一年有了自己的新衣服,以前都是穿申雪、宏博穿过的比赛服,冰鞋是他们穿过的冰鞋,从99年开始我们才有属于我们自己的冰鞋,属于我们自己的比赛服。

真得很坎坷!!向他们致敬!!他们那五年滑的是什么节目?好像都滑了四年和四年半。

1492征服天堂 发表于 2007-2-14 17:52:00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啊,他的思想感受挺深的.
violayan 发表于 2007-2-14 19:53:00 | 显示全部楼层
庞清胖了啊,不错不错。
离恨恰如春草 发表于 2007-2-14 20:04:00 | 显示全部楼层
PT很有自己的想法,很高兴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