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 刘艳退役做教练了

[复制链接]
穆果 发表于 2011-9-6 23:29: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31136884_11n.jpg

131136885_11n.jpg

  作为一名从黑土地上走出的体育明星,刘艳被业界称为中国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一姐”。日前,记者在哈尔滨某冰球馆见到了正在指导学生训练的刘艳,曾经的全国女子单人滑冠军已经成为了“黑龙江省冰上训练基地”的一名花样滑冰教练员。
  在训练馆里,退去了光环的“女单一姐”被孩子们亲切的称为“燕子姐姐”,目前她正带着8名学生在练习花样滑冰。这些9至13岁的孩子们除了上冰课以外,还要在舞蹈、专项、气质等多个方面进行学习和训练。刘艳说,学生们的阳光、健康和朝气让人陶醉,通过科学的训练手段和兴趣培养,希望这些热爱冰舞的孩子们,能够在不远的将来让全世界看到中国新一代花样滑冰运动员的优美舞姿和坚忍、顽强的体育精神。

  【同期】黑龙江省冰上训练基地花样滑冰教练员刘艳:他们现在都是从小学习花样滑冰,每个人都很喜欢,虽然花样滑冰很苦,但是他们每个人因为喜欢(滑冰),所以他们每天都坚持训练。现在我们还是在打基础,希望将来他们能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要是能出成绩是最好的。

  【同期】刘艳的学生们:刘教练长的特别年轻,心态还特别好。

  刘老师愿意了解我们,深入分析我们的每一个动作。

  在队友纷纷选择退役后南下经商或出国淘金时,刘艳毅然的回到了黑龙江,回到了孕育她的黑土地。刘艳说,她喜爱花样滑冰,或者说爱得有些偏执,这也是她始终舍弃不下冰场的原因。虽然万事开头难,刚回到家乡时身份和环境上的巨大转变,经常令她感到“头晕目眩”,但是经过几个月的磨合和调整,刘艳已经能够很好地适应自己的教练角色。谈到将来的打算时,刘艳带着淡定的笑容告诉我们,她会努力把教练这份工作做好,把在国家队积累的的经验传授给学生们。
  【同期】黑龙江省冰上训练基地花样滑冰教练员刘艳:因为我就是从这个地方出去的,在这个地方很多年,这个地方培养我,所以转业回来,第一个想法就是回到自己原来的单位,毕竟是从小成长的地方,我还是很留恋这个地方的。我觉得我调整得挺快的,这么多年做运动员也积累了很多经验,我就希望很快地把我这些经验都能用上。

  刘艳曾是中国最好的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选手,自1989年开始练习花样滑冰以来,刘艳在第十一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夺得了女子单人滑冠军;都灵冬奥会上,获得了继陈露之后中国女单在国际大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第11名;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刘艳伴着一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获得了91.73分的冬奥会个人最好成绩。

  新华社记者陈兵 才萌 马知遥哈尔滨报道。(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